首页 > 悦读 > 正文
从前的锁 古朴精致!放到现在绝对是不可多得的宝藏
05-23 09:18:11 来源:CCTV4国宝档案

从前的锁,古朴精致,是门上的一道绝美风景。

《辞源》曰:“锁,古谓之键,今谓之锁。”从远古时期,我们的祖先就已经懂得用绳索打个结,并搭配一种叫做骨锉的工具来挑开,这是锁和钥匙的雏形。

古锁是一种历史的见证。我国最早的锁具是仰韶文化遗址出土的木制锁,起源于门闩。东汉时期,出现了簧片结构的金属锁。

唐 鎏金锁(三把)

入唐时,锁具已十分普及。

明 铜错金梵文锁

清 铁错金缠枝莲纹锁

明清时代是古锁的鼎盛时期,以铜质和铁质为主。

民国 蝙蝠形锁

上世纪50年代,成本较低的低焊钩锁、叶片锁、弹子锁陆续进入我国市场,中国古锁从此退出了历史舞台。

对于中国古人来说,寻常生活中的一器一物,不只是用来满足生活所需,也用来寄托一切生活良愿。

中国的古锁工艺精湛,锁身的每一处雕花,每一笔刻字,都有其独一无二的寓意。

一把鱼形锁,鱼同“余”音,取其年年有余吉祥之意;又因鱼睡觉从不闭眼,也取不暝守夜之意,日夜守护家宅,保阖家平安。

一把长命锁,引来稚子新生,“锁”住长命百岁,是父母对子女的祈福。

一把同心锁,锁住连理枝,自此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

一把葫芦锁谐音是“福禄锁”,也是深受古人喜爱,意义深远。

正所谓“纹必有意,意必吉祥”,古锁之美,美在其形千层,其意无穷。

原标题:文化 | 从前的锁,古朴精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