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沈从文:随和,是一种被低估的能力
05-27 09:11:20 来源:党课参考微信公号

如果说生命是广袤的原野,随和则是蜿蜒的河流,原野依水而生,因水而兴。

随和,不是唯唯诺诺,而是“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的洒脱。

随和的人有人缘、有运气,随和是一种素质,一种心态,一种被低估的能力。

01

与人为善,随和是一种素质

随和的人总是能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秉持谦逊谨慎的态度。他们坚守底线但不固执,把握原则但也尊重他人。

随和的人都懂得与人为善,能够把握生活中的“度”。说话有分寸,分得清轻重,不会因为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得理不饶人。

与人为善,你尊重别人一点,你未来的路也会宽一点。随和的人朋友多、人缘好。

沈从文从湘西走向北京的过程受了很多困难,全靠朋友们的帮助才得以撑下来。

他手冻得通红仍坚持写作,郁达夫给他鼓励,带他吃饭并给他零钱。

一个普普通通的湘西青年,能交到那么多朋友靠的就是随和的性子。

02

宽宏洒脱,随和是一种心态

随和的人,不仅尊重他人,与人为善,他们也懂得宽容自己,宽容世界,不会钻牛角尖。

随和的人不认死理,懂得知足。他们通常眼光长远,不会计较一时得失,拿得起放得下看得开,不纠缠,不过分执着。

人一旦随和了,看淡了,学会知足了,好运自然就来了。

沈从文第一次见张兆和便为之倾心,但他却并不是张兆和心中的如意郎君。

兆和的二姐允和知道后,称沈从文为“癞蛤蟆十三号”,沈从文并未生气,最终抱得美人归。

03

始终如一,随和是一种能力

随和是一种稳定的能力,一天两天的随和不是真随和,长久如一的好性情才是真正的随和。

随和的人通常在其他方面也具有很强的能力,因而不急不躁、不慌不忙,人生也会返给他更多的机会与进步空间。

沈从文的后半生经历世事沉浮,支撑他走下去,推着他走过苦难的恰恰就是随和柔软的性情。

在动荡的年代,沈从文被安排打扫女厕所。某一天,他与侄子黄永玉在一条胡同中相遇,擦肩而过的时候,对侄子说“要从容啊!”

随和,是在顺境中淡泊,在逆境里从容;随和,是解人之所急,想人之所想。

原标题:沈从文:随和,是一种被低估的能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