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好奇心日报 | 跑步之后,为啥总爱咳嗽?
06-01 08:26:56 来源:中国少年报微信公众号

中国少年报微信公众号消息,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感受,跑步之后,尤其是大量跑步之后,总会不由自主地咳嗽,这是为什么呢?

1.gif

原以为只有被呛着了或是生病了才会咳嗽,没想到,原来除了这种情况外,人也会咳嗽。这种咳嗽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射,它的目的是将进入气管内的异物排出体外(比如呛水和呛饭的时候)。这就像沙子进入眼里,眼睛就会流泪一样,是人体正常的反应。

2.gif

人在正常情况下是用鼻子呼吸的,但跑步需要大量氧气,仅靠两个小小的鼻孔怎么够用?于是,我们还要启动备用装置——嘴巴。

3.jpg

用嘴巴呼吸可以提供大量的氧气,这对于没有熟练掌握跑步技巧的人来说十分重要。嘴巴一参与呼吸,这问题也就来了。

4.gif

我们用鼻子呼吸时,空气会先进入鼻腔,经过加温,就不会刺激呼吸道了。但当我们用嘴巴做辅助呼吸的时候,空气就会长驱直入,刺激口腔、咽喉和气管黏膜,这会使大脑做出一个判断:“呼吸道有‘异物入侵’,赶紧清除掉!”于是,便引起了人体的自卫反应——咳嗽。

5.jpg

这种情况在天气寒冷、气候干燥的冬天,或是一天气温相对较低的早晚最为明显。还有就是在空气质量不太好的情况下,可能会出现咳嗽。

6.gif

所以,我们要注意天气预报,尽量避免在气温低或是空气质量不佳时外出跑步。我们长跑时,速度先不要过快,等到呼吸逐渐有节律之后,再加快速度,并且在跑步结束时不要立即停止,而是应该继续做慢跑并深呼吸。跑步时需要注意呼吸的节奏,尽量采取三步一吸三步一呼,用鼻吸气、嘴呼气,或是两步一吸两步一呼的方式,养成这样的习惯,对跑步时的咳嗽现象是能够有效预防的。如果感觉用鼻吸气,气不够用时,可用舌头顶住上颚,避免冷空气大量吸入,造成对胸部的刺激。

原标题:跑步之后,为啥总爱咳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