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夜读丨你那么努力,为什么还是一事无成
06-04 21:24:38 来源:

1

最近,和朋友小凡见了一面,她向我说出了自己的困惑。

 刚毕业那年,家人托关系给她找了一份企业里的工作。小凡整日忙得焦头烂额,像个陀螺似的转个不停。可几年过去了,她依然还是单位里那个默默无闻的小职员,升职加薪对她来说,更是遥遥无期。

 平时的小凡,每天的工作就是打印资料、整理表格,机械地完成领导交待的那些毫无技术含量的任务,感觉特别没有干劲。她的问题其实显而易见。在她的职业生涯中,缺乏对未来的明确规划。

几年来,她也只是在追求一种安逸稳定的工作状态,抱着过一天混一天的消极想法度日。从没想过去提升职业技能,挖掘自身的核心优势,从而让自己走向更高的平台。

 而这么一个缺乏进取心和竞争力的员工,确实很难在企业中突围并获得晋升的机会。

2

 我的另一个朋友,前阵子创业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每天都有一大堆做不完的事情,经常忙到凌晨两三点,恨不得直接睡在办公室。可半年之后一结算,公司非但没有盈利,反而亏损严重。

 这种情况又维持了几个月,依然不见好转。朋友甚至怀疑,再这么下去,公司能否撑过今年都成问题。

 看着同行企业的利润连连翻倍增长,而自己公司的订单却在一天天缩减,员工们也走了一批又一批,他不禁产生了疑问:为什么自己每天这么卖力地为公司打拼,却始终留不住员工,也得不到应有的回报?

 前段时间见到他,整个人瘦了一圈,面容憔悴不堪,头顶也冒出不少白发。

 和他聊了公司的经营状况,才发现症结所在。原来,我这朋友每天只顾着带领员工们疲于奔命地干活,却从来没有静下心来思考公司业务发展的方向和重心。他不知道,自己一个错误的决策,就可能会导致所有下属像无头苍蝇般瞎忙一通,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到头来却没有实质意义。

 曾看过这样一句话:“面对工作,若只像少年棒球队的孩子一样,笼统地抱持着我要努力的心态,是最糟糕的。”

 方向错了,让自己停下来理清思路再重新出发,也不失为一种更好的选择。

3

 我有个前同事,前阵子跳槽去了一家保健品公司,每天都会在朋友圈里刷屏自家的产品。

 有一次,我忍不住问她:“你每天这样刷屏,真的有效吗?”

 她说:“好像还真没几个人找我买的。不过,大家不都是这么宣传自家的产品吗?而且我们领导也说了,只要每天坚持发朋友圈,肯定能挖掘到核心客户。”

 我没再说话,只是默默地把她的朋友圈设置了屏蔽状态。

 要把产品推向市场,首先应该找准客户群体。如果只是广撒网似的滥发信息,不但会招来朋友们的反感,也很难收获到意料中的效果。

 民间有句俗语:“巧干能捕雄狮,蛮干难捉蟋蟀”。说的就是做任何事情都要讲究方法和策略,而不是没头没脑地瞎折腾一番。

其实,每年快接近尾声的时候,总会收到一些朋友的咨询。他们说自己在岗位上工作了很长一段时间,看着同期入职的同事都纷纷升迁,或跳槽到了更好的平台,而自己却还在原地踏步,感觉这些年来付诸的努力和热情都没有得到预想中的回报。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才能避免无效努力呢?

4

我觉得,首先,我们在努力之前,不妨多花时间去思索未来的规划和方向,精准锁定好个人目标,再将努力和实践落到实处。在每一个阶段都不断地总结和复盘,这样的用功才会有价值。

 其次,列出工作内容清单,按轻重缓急排序,把主要时间和精力都用来专注于那些紧急又重要、重要但不紧急的工作,尽量减少或避开那些紧急但不重要、不紧急不重要的工作。这将大大有助于提升你的工作效率,也能更快地助你达成目标。

 再者,充分调动主动性,积极拓展专业水平,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一步步地让自己变得不可替代。

 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如果不改变思维方式,那你的人生不会有进步,唯一进步的只是年龄的徒增罢了。 

 愿你在职场的摸爬滚打中,能逐步认清自身的目标和方向。而每一次深思熟虑后的奋力追赶,或许都是一次改变命运的契机。

原标题:你那么努力,为什么还是一事无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