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别害羞,和家人说句“我爱你”
06-04 22:31:03 来源:新华社微信公众号

从小,我爸妈就常常吵架。

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都能掀起轩然大波。

比如在吃饭这件事上,我爸很挑食,他口味重,嗜辣,水果也只喜欢榴莲。我妈觉得年纪大的人要预防高血压,所以饭菜就煮得清淡。所以,到饭点的时候,两个人常常会为了饭菜的口味起争执。

争执的过程中,除了相互指责,有时甚至还会有分居、离婚此类的要挟。

隔天我陪我妈去买菜的时候,她还会一直不停地骂骂咧咧。她说这男人是个怪人,这辈子遇见他是个错误。

但是在路过干货摊子的时候,她还是会自然地掏出手机扫码,买十块钱的辣椒、花椒。在路过水果摊的时候,捧走一个榴莲。

我们身边有很多人,对待家人明明是关心的,却刀子嘴,把最刻薄的一面留给家人。

当我长大后和朋友聊起父母的感情,他们诧异地叫道:“原来你爹妈也这样啊!”

我们总是将最坏的情绪留给最亲的人,哪怕是在表白的时候,也是“恶语相向”。

我朋友说他爸妈都是一点就燃的暴脾气,吵了几十年,在刚过知命之年的时候,吵得凶到要去离婚的地步。

但是,隔天早上他妈去锻炼的时候,不小心摔倒了,生死垂危。

他那个脾气极其倔强的父亲,心急如焚,衣带不解地照顾他妈的生活起居,直至她康复。

最后也就忘了要去离婚的事,但在他妈快好的时候两个人又拌嘴了,这时,他听到他爸冲她妈吼道:“你吃饱了撑着,我一辈子赔在你身上,一把年纪就凑合着过吧。”

你看,有很多丈夫连撒娇都是逞强式的。

中国的很多夫妻,明明生活里是彼此依赖,血浓于水的深情,但表达关心和爱的方式,要么就是沉默,要么就是打压,甚至是对抗。

朋友还说,其实,他的父母留给外人的印象都是“和蔼友善”的,只是回到家来,两个人都会把工作上的不好情绪一并带回来,然后找到一个导火索,趁机把气撒在对方身上,活生生得把家变成了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

曾经有人说过,我们最大的错误就是,把最差的情绪和最糟糕的一面,都给了最亲近和最爱的人,却把耐心和宽容,留给了陌生人。

家本应该是每个人休憩的港湾,是每个在外打拼的人,放下一身戒备,获得爱的能量,再重新出发的地方,是我们生命中最值得用心去经营、去维护的地方,而家人,更是会相伴我们一生,并且最爱我们的人。

所以,对外人彬彬有礼的我们,为什么和最亲的人,反而不能有话好好说呢?

比如,用“亲爱的”代替“喂”,用“我想你”代替“你死哪里去了”,用“我希望你……”代替命令,用“我们都冷静下”代替嘶吼咒骂……

伤谁也不能伤家人的心。

曾有人提出一个名为“中国式夫妻病”的概念,指的是,中国人的婚姻容易缺少亲昵、情话、幽默、欣赏、沟通、童心、浪漫7样东西。

我们不得不承认,由于文化、传统、环境等原因,很多夫妻确实不善于表达感情。

很多年前,有一部电视剧叫《金婚》。

在故事里,妻子文丽从小娇生惯养,还有点洁癖,丈夫佟志天性懒散,不修边幅。从一开始,两人生活上就不合拍,不断发生大大小小的矛盾和摩擦。

随着日子一点点过下去,两个人的冲突却从没停止过,比如婆媳关系问题、孩子的教育问题、财务问题、配偶的外遇风波……甚至一直到金婚的日子,两个人还会为穿不穿礼服这样的小事情拌嘴。

风雨数十年,从未停止过争吵。

但你不能否认,他们是有感情的。

人这一生啊,得度过多少风雨,两个人要没点定力,早就被生活的巨浪打散了,尤其是在很多人视婚姻如游戏的年代里。

你只是羞于说我爱你。跟外国人外出买菜会带回一把玫瑰的亲昵相比,你只会买菜时多带一个他喜欢吃的倭瓜,多抓一把她喜欢吃的樱桃。

就像金婚里的剧终,文丽生病了,佟志痛苦不堪,当文丽告诉佟志,要好好照顾自己时,两人在雪地里还会为谁先走在对方的前面而争吵。

中国的很多家庭,有的就是一种细水长流的寡淡,但也有比金坚的感情。

所以,正因为他们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更要被温柔相待。把坏情绪消灭,让温暖回归家庭,这才是对待爱你和你爱的人,最正确的方式。

原标题:别害羞,和家人说句“我爱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