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世界杯前,先来体验舌尖上的俄罗斯
06-05 11:2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blob.png

中国新闻网消息,没吃过烤鸭炸酱面,等于没来北京;没吃过寿司刺身,等于没去过日本;没吃过咖喱抛饼,等于没到过印度;为了防止世界杯期间大家白去一趟俄罗斯,我们特意准备了一份“战斗民族速成”菜单,当这些美食都被收入“腹中”的时候,恭喜!在吃这方面,你已经和当地人并无二致了。

提到俄餐,首先想到的一定是红菜汤,俄式汤品用料丰富,与其称为喝汤,吃汤到是更为贴切。汤中加入酸奶油,具有绝佳的醒酒功能,这对于一个嗜酒的民族来说尤为重要。

鱼子酱是俄罗斯的顶级美食之一,分为红鱼子酱和黑鱼子酱两种,最珍贵的是黑鱼子酱,在过去是皇室的佳肴。为了避免高温影响鱼子酱的品质,一般情况下俄罗斯人喜欢生吃,这样可以保持鱼子酱原有的味道与营养。

Olivier Salad是常见的节日配菜。它由切碎的蔬菜,如土豆、胡萝卜、芹菜和咸菜组成,搭配混合了鸡蛋的沙拉酱,十分美味。

我们对于俄罗斯的普遍认知之一就是气温低,然而在俄罗斯,最负盛名的美食其实是各种冷盘。在世界任何一种饮食文化中都没有像俄罗斯饮食中冷盘占有如此重要的比例和地位。俄罗斯人根据工作情况,在12点到15点间进食,他们午餐一般吃沙拉、肉冻、火腿、酸黄瓜等各种冷盘。

俄罗斯人偏爱酸味,常在汤上漂浮的酸奶油地位就像中菜的酱油,非常重要。如果在尝试一次之后无法接受这种口感,点菜时可向服务生要求不加酸奶油。

比如这道俄式酸奶油焗牛肉,可以说把我们对于俄罗斯的味觉印象全都放进了一道菜里,大块牛肉用酸奶油炖煮,最后加入伏特加和甜菜,诠释了什么叫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的最高境界。

俄罗斯主食中,占有霸主地位的就是面包。它也非常适合作为伴手礼带回家和亲朋分享。面包是俄罗斯人最珍贵、最古老的食物。按原料分为白面包和黑面包。中国东北地区受俄罗斯影响较深,也习惯称俄式黑白面包为黑列巴、白列巴。

布林饼是俄罗斯特色的薄煎饼,可以作为甜点、配菜也可以作为主食食用,配上俄罗斯特产鲟鱼鱼子酱及再次高频出现的酸奶油,可以说一口下去,瞬间能量补给到五颗星。

这种长得像小热狗形状的面食在俄罗斯称之为馅饼,虽然离我们理解的饼形状上略有出入。俄式馅饼和中国的馅饼一样,也是中间夹心的,有两种口味,甜的和咸的。甜的馅饼主要用农家干酪、苹果、李子、浆果甚至蜂蜜做馅。咸的馅饼则用土豆,白菜,蘑菇和米饭。

Stroganoff是俄式传统美食,起源于20世纪50年代。由牛肉、蘑菇、洋葱、酸奶油炒制而成。Stroganoff的吃法也很多变,一般是搭配米饭食用,简而言之,可以理解为牛肉盖饭。

在俄罗斯美食中,鱼肉也占有着相当的地位。俄罗斯人有时会把鱼肉与配菜一同食用,又或者是当做夹馅,来一份独特的俄式三文鱼派。

这道俄式三文鱼卷,令鱼肉的鲜味得到了不小的提升,三文鱼腩里卷有俄式沙拉、鲑鱼籽和薄荷。虽然腌鱼在俄罗斯菜中或许显得更正统,但这样的搭配也别具匠心哦。

小仙女们也许对俄罗斯的大鱼大肉并不感兴趣,敲黑板,甜品推荐来了。首当其冲的是俄式传统甜点,专门在复活节制作并食用,译为“帕莎”,由乡村乳酪、葡萄干等制成。由于其特殊的身份只有在特定时期才能享用,所以甜品界的老饕们需要“伺机而动”。

俄罗斯的甜品没有法式甜品那么精致,看起来总有一种自由奔放的随性状态,图中的这三款不同的俄式蛋糕分别为:列宁格勒蛋糕、巧克力芝士蛋糕、香草莓果蛋糕。

俄罗斯人在上午10点、下午4点时加餐的习惯,这段时间也被称为喝茶时间。这是因为俄罗斯纬度高,天气寒冷,以前在野外工作的人很多,如果不给他们适当的加餐就很难维持体温进而影响到正常工作,这个习惯也延续至今。

俄罗斯人在上午10点、下午4点时加餐的习惯,这段时间也被称为喝茶时间。这是因为俄罗斯纬度高,天气寒冷,以前在野外工作的人很多,如果不给他们适当的加餐就很难维持体温进而影响到正常工作,这个习惯也延续至今。

也许你会发现,“战斗民族速成”菜单里并没有出现酒水的推荐,俄罗斯人不是一直以嗜酒闻名于世吗?没错,这里没有介绍烈酒只是担心如果喝太多耽误看世界杯,或是味蕾丧失品尝美食的能力。

原标题:【图刊】“战斗民族”的餐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