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敞篷又环保,古人的“座驾”你可能会羡慕
06-07 17:38:09 来源:人民文化

现代社会,汽车、高铁、地铁等交通工具十分便捷,但是在古代,出行工具一般就是马匹或者马车,但是这种畜力车的样式却很多,现代人可能想象不出来。在中国传世的绘画作品中,关于马车的描绘不在少数。今天,我们就通过古人的妙笔丹青,一窥先人的出行“座驾”,感受一下古人的聪明智慧。

01

轺 车

汉代到魏晋时期,主要的马车被称之为轺车,是一种非常轻便的交通工具。

轺车,是古代的一种轻便车。一般来说轺车是由车轮、车轴、车舆和伞盖等组成。而且,车在组装完成后涂漆,亦即所谓“鞔之以革而漆之”。

其前身是商朝与周朝打仗时的主力战车——轻车。《释名·释车》:“轺车,轺,遥也,远也;四向远望之车也。”即是四面敞露之车。《墨子·杂守》:“为解车以枱,城矣。以轺车,轮軲,广十尺,辕长丈,为三辐,广六尺。”《史记·季布栾布列传》:“朱家乃乘轺车之洛阳,见汝阴侯滕公。” 司马贞 索隐:“谓轻车,一马车也。”

其优点是马儿跑得快,但座位少,雨打风吹有些麻烦。

到了魏晋时期,轺车车厢两边变得高了一些,大了一些,伞盖也变得华丽。大家熟知的《洛神赋图》中,就有这样的描绘:

《洛神赋图》中乘坐轺车的曹植

02

安车

到了南北朝,人们对车的要求又有了变化:我又不去打仗冲锋,车要那么高的速度干吗?舒适才是最重要的!于是,那种有封闭式车厢的“安车”开始受欢迎。

秦汉时期也有安车,到了魏晋,战乱频繁,“礼崩乐坏”,也没人修路,马拉车太快容易颠簸,再加上天天打仗,马越来越少,所以那时候的安车一般用一头牛拉。

《礼记·曲礼上》:“大夫七十而致事(退休)……适四方,乘安车。”汉郑玄注:“安车,坐乘,若今小车也。”官员告老,或征召德高望重的人,往往赐乘安车,这是一种优礼方式。安车多用一马,也有用四马的,那是表示特殊的礼遇。

南北朝到唐朝的壁画中,这类的牛车非常多!

唐朝墓葬壁画中的牛拉安车

03

马轿车

到了宋代,贵族开始对乘坐的舒适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所以,从宋代开始,富人们更喜欢用轿子代步,而且出现了用牲口驼载的马轿,兼顾舒适和速度。

宋代《清明上河图》中,就出现了马轿。

清乾隆时额驸拉旺多尔济为蒙古亲王,娶了乾隆帝的固伦和静公主,授固伦额驸,就是民间俗称的“驸马爷”。

每次跟着皇帝车驾出行,拉旺多尔济乘一顶极特殊的“四马轿”。这轿子用四匹马驮在马背上,四个仆人另外乘四匹马驾驭这顶轿子,马鞭一挥,转瞬之间,马轿已在数里之外了。马轿一般都是用两匹马,驸马爷的四马轿虽然速度是快了,但是操控起来会非常复杂,不是驭马的行家是玩儿不转的。

清摹本《清明上河图》中的马轿

04

客货两用车

要了解古代百姓的日常生活,有两幅画可以说得必看,一幅是《清明上河图》,一幅还是《清明上河图》。只不过,一幅是宋代的,一幅是明代的。一幅画的是宋朝的汴梁,一幅画的是明朝的苏州。

这两幅画中,都有对百姓乘车代步的描绘,不过那些车都是“客货两用”,有点类似于咱们今天的皮卡:

明仇英绘《清明上河图》局部

清摹本《清明上河图》局部

原标题:敞篷又环保,古人的“座驾”你可能会羡慕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