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国学课|《论语》:家长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3种能力、6种态度
06-07 19: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微信公众号

《论语》开篇就讲: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这句话告诉我们,人生在世必须掌握3种能力。

——  三种能力  ——

1、学而时习之——学习能力

人的第一大能力就是学习能力。

学习是一种能力,要掌握一定的方法。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习”是复习、练习、实践的意思。 

学了东西,得不断实践,才能掌握。这才是正确的学习方法。 

今天的学校教育太注重纸上的成绩,而忽略了实践的能力。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各位家长,一定要多鼓励孩子去实践所学的知识,这样才能真正掌握知识。

李彬 摄 

2、有朋自远方来——交友能力 

交友能力是在学习能力之外,人的第二大能力。

“一个好汉三个帮”,要想成事,得有朋友帮忙。大家通力合作,才有可能把事情做成。 

所以,孩子未来能有怎样的成就,交友能力、协作能力、合作能力非常关键。 

《礼记》说:“同门曰朋,同志曰友。”

朋的意思其实是同门,同学。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指的是同学们从远方各地来到这里一同学习,那是一件很开心、很快乐的事情。 

学习不仅是学知识的过程,也是认识同学、结交朋友的过程。

人生之中,同学关系是一种非常亲密的关系。同学相聚,很难得。 

家长一定要教会孩子,珍惜在学校读书的时光,珍惜一起学习的友情。 

3、人不知而不愠——自信能力 

人必须掌握的第三种能力,就是自信能力。

每个人都会遇到挫折,学会承受挫折是人生的必修课。 

当别人误解你、漠视你、轻视你,别生气,别跑偏。 

知道自己的价值在哪里,知道自己长处在哪里,不要因为冷嘲热讽而轻易改变自己,保持自信与自省。

“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愠”就是不高兴、生闷气。 

这句话可以理解为:当人们不理解我、瞧不起我时,我不沮丧不恼怒,这不就是君子吗?

孔子一路历经种种磨难,始终谈笑自若,可见孔子内心强大,足够自信,别人不理解他,他仍然能够坚定地走自己的路。 

学习能力、合作能力、自信能力,是人类3大重要特征。我们在人生中不断提升自己,其实就是依靠这3大能力。

图/赵春亮

——  六种态度  ——

每一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坦然面对人生的困难和挫折,因此我们一定要帮助孩子养成积极、稳固的心理素质。 

稳固的心理素质从哪里来?学者分析孔子的心理状态,从中总结出6大态度:

来源:视觉中国 

这6大态度,正是家长帮助孩子树立人生根基的重要保障: 

第一,这个世界是可信的,是值得信赖,值得依靠的。

第二,人应该走向仁爱,要有志于仁,要爱人,内心保持光明的状态。

第三,这个世界有善的秩序,这善的秩序称为“礼”,人人都应当遵守。

第四,人格可以通过修身来完善和提升,每个人应该不断塑造自己、不断提升自己,使自己更完美。

第五,这个世界可以改善,要积极努力去改善这个世界。

第六,人生值得肯定,值得赞美,应当享受生命的美好。

原标题:《论语》:家长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3种能力、6种态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