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高考后的狂欢!排第一的你肯定干过
06-08 07:16:4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高考结束的铃声一响,这对于高三考生们来说仿佛脱离了“苦海”。想必他们一定会在高考过后尽情放松,以缓解高考的压力,或开始成天睡大觉,或上网打游戏聊天,或整天看电视,或与同学饮酒聚餐……这一切仿佛都是他们高考过后的“标配”。但这样做,真的好吗?

我们先一起来看看这些年考生们高考后的“疯狂”行为。

NO.1、撕、撕、撕书!

1.jpg

副作用:成绩出来后,可能还得一页页拼起来。

NO.2、果断揣着卖书钱通宵上网、唱k、看电影

2.jpg

副作用:有网友说:“钱还是要带够的,曾经花光钱之后被无情地赶了出来。看来长得帅也不能当饭吃……”

NO.3、痛快地睡一觉!就是睡觉!

3.jpg

副作用:第二天可能还会被6:30的闹钟习惯性的吵醒。

NO.4、毕业之前,找你最讨厌的老师聊天,一定会有惊喜

4.jpg

副作用:别肆无忌惮的有什么说什么,搞不好他是你明年班主任。

NO.5、画超级浓妆去夜店high

5.jpg

副作用:注意安全……

NO.6、跟喜欢的人表白

6.jpg

副作用:你也是有早恋经历的人了。

NO.7、抽烟、喝酒、聊大天,然后各奔东西

7.jpg

副作用:那个你曾妒忌过的人,或者和你闹过小矛盾的人,好像也没那么讨厌了呵。

不少高三考生都把高考后的“放松”理解成了“狂欢”。然而,这两者不是一回事,它们之间有着本质的区别。其实,从复习、参考到等待录取通知书这个阶段,考生们都承受着较大的身心压力,考后如果骤然放松,不合理安排和调整生活,可能导致以后在新的学习环境中形成焦虑、抑郁、人际交往困难等适应障碍,还对身心健康有较大影响。所以,娱乐切勿过度放纵,对压力的宣泄要缓慢进行。如果狂欢过度,非但起不到放松的效果,还有可能影响自己今后的人生。因此,高考后“狂欢”这一“标配”一点都不合理,需要及时“刹车”。

是的,对考生们来说,今后再也没有了家长和老师的“唠叨”了,不用早早起床去晨读,不用挑灯夜战了。于是,各式各样的放松甚至是“报复性”的放松就开始了。选择放松固然没错,但如果去放纵,就与放松不搭界了。高考后不是不该休息,而是要正确休息,没有张弛有度的休息,就达不到休息应有的质量。而且,放松和宣泄也不能没完没了,以至于到头来都刹不住车了,那就更糟了,不但生物钟被打乱,造成身心疲惫。而今年高考后正赶上世界杯马上举行,想必有不少人又要点灯熬夜了吧?

出现考后“狂欢”的原因,主要是高考生将高考作为自己的现阶段的人生目标,一旦考完,便暂时失去方向,这就容易产生迷茫和彷徨等情绪。孩子们毕竟还是刚出校门的学生,他们似乎还不知道该怎样从高考的紧张情绪中解脱出来,面对如何放松他们显得无所适从。那么该怎样选择有意义的放松方式呢?而这时,老师、家长、社会组织等就要积极给予他们正确的引导,以让他们真正休息好,并尽量使这个难得的空闲假期过得更充实一些、更有意义一些,正能量更多一些。这样才能尽快让孩子恢复“正常”。

其实,摆在他们面前的“放松”选择有很多,如“充电”读闲书,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如参加体育活动,保持障身体健康;如适当帮家长做家务,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如去社会实践,扩大自己的视野;如利用这段时间了解大学生活和学习特点等;如根据自己的喜好去考取证书,为今后的就业做准备。总之,干什么都比过度狂欢强。但考生们在放松的同时,一定要牢记各种安全常识。

1.旅游出行:牢记安全第一

8.jpg

学生假期走亲访友、外出旅游时,要结伴同行,避免单独游玩,游玩时要选择游客较多的景点、线路及时段。

在旅行途中,要注意人身安全,不要轻信陌生人,不要食用陌生人的食品、饮料。

入住宾馆酒店,要注意观察宾馆酒店的消防设施和消防通道,确保一旦发生火灾事故,能够迅速自救。

在人员较多的公共场所或参加大型活动时,要注意防盗、防抢。

在野外游玩时要注意防止迷路,要有风险意识,没有专业人员指导和专业设备。

不要随意进行穿越崇山峻岭的户外探险。爬山时要防范蛇等危险动物。

2.在家休息:也要小心谨慎

9.jpg

假期学生独自在家的时间较多,警方提醒学生们,独自在家时要关好门窗、锁好房门,防止盗贼潜入。

如接到陌生人的电话,不要轻易泄露自己及家人的信息。

有人来访,可以隔着门窗和其对话,不要随便开门。

有自称是修煤气管道、修电话、送水等的人来,要与家人联系,问清情况后再决定是否开门。

如果发现有坏人入屋,千万不要惊慌,尽快躲藏起来或伺机逃走,不要与坏人硬拚。到安全的地方后赶快打“110”报警或和家人联系。

3.出门在外:防范搭讪的陌生人

10.jpg

一个人走在路上,如果有陌生人或平时与你不亲近的熟人与你搭讪,以某种理由要你跟他走,你一定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不要跟他走;二是记住他的脸部和衣着特征以及车牌号码;三是赶快从人多的地方走回自己、亲戚或同学家;四是打电话同父母联系,确定是否确有其人其事;五是如果父母确认没有此事,应马上报警。

4.游泳避暑:注意防溺

11.jpg

每年暑假,溺水事故屡屡出现。学生不要独自一人外出游泳,游泳最好到安全防护好的泳池,不要到水流湍急、没有抓手的水库、海水、沟渠、河流水域游泳,不得到海边、水库、池塘、水井等危险的地方玩耍、洗澡。

下水前要做准备活动。可以跑跑步、做做操,活动开身体,还应用少量冷水冲洗一下躯干和四肢,这样可以使身体尽快适应水温,避免出现头晕、心慌、抽筋现象。

饱食或者饥饿时、剧烈运动和繁重劳动以后不要游泳。水下情况不明时,不要跳水。

发现有人溺水,不要贸然下水营救,应大声呼唤成年人前来相助。

5.会见网友:小心陷阱和骗局

12.jpg

不要在网络上随意告诉别人自己的姓名、电话、住址、年龄、信用卡号码、照片等资料,包括父母的相关资料也要小心保密,尤其是自己的上网账号更要小心保密。

在网络上和朋友聊天,看到不舒服的、恶心或奇怪的话,不要再谈下去,马上下线。

收到陌生人寄来的邮件,轻易不要打开,上网的时间和内容要与家长商量约定,最好设置专门的软件进行控制。

民警叔叔特别提醒“网民”,莫把网上“相熟”当成现实相知,会见网友一定要慎之又慎。未经父母允许,不要去见网友,特别是单独会见网友,如果你确实想去,要跟父母或监护人一起去。

6.兼职打工:警惕用工陷阱

13.jpg

学生利用暑假勤工俭学、进行社会实践活动,记住要始终将安全放在第一位。

对来路不明的招聘信息要保持清醒头脑,防止陷入非法传销的泥潭。

对那些需缴纳培训费、押金的兼职信息要保持警惕,防止上当受骗。

当暑期家教的女同学要增强防范意识,第一次家教时要找人陪同前往,防止发生意外。

暑期兼职找工,最好先跟父母或老师商量。

此外,家长、老师和社会组织等一定要继续关心考生的日常生活,尤其是其心理变化,多与他们交流,并对他们参加的各类活动提出合理建议,帮助他们调整心理。高考结束,适当的放松情有可原,但有一个红线绝对不能碰,即违法犯罪活动。一旦触碰,轻则被拘重则入刑,到时别说上大学了,人生之路可能都要毁掉。如果有学生出于好奇,养成抽烟喝酒的坏习惯,甚至参与赌博、吸毒等违法行为,那就更可悲了。

来源:金羊网、中国文明网、华龙网、今晚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