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娓娓道来|说好丁克,老公要变卦
06-12 17:24:56 来源:张娓

潘吉从小父母离异,她和父亲一起长大,与母亲几乎没有联系。结婚之初她就和老公说好,要将丁克进行到底。没料到结婚仅3年,老公就成了抱孙心切的公公婆婆的同盟, 说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不生孩子就是家里的头号罪人,让父母晚年得不到应有的幸福。还说如果潘吉坚持不生孩子,他父母就可能会逼着他换一个愿意生孩子的老婆。潘吉嘴上说如果婚姻仅仅是为了满足老人抱孙子的愿望,也没什么值得珍惜的,不要也罢。心里还是各种不甘与不爽。

blob.png

我问潘吉,孩子对你意味着什么?她说沉重的负担。即使为了家庭不得不生孩子,也要等合适的时间。

我问什么是合适的时间?她说至少要等事业发展上一个层次,有更好的经济条件再说。我说事业是无休止的,你上了一个层次还有更多的层次等着你,经济条件同样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而女人的生育是有黄金时期的,错过了会比较难。

她说科技如此发达,50岁想要孩子也可以。我说科技是科技,生命的自然规律是自然规律。与岁月携手同行,人生哪阶段该干什么就干什么,是平凡人生成本最低的幸福。

潘吉像突然明白过来一样反问我:张老师你为什么要站在我的对立面反驳我?没等我回答,她叹息一声说,我知道你说的是真的。没到合适的时间,经济条件不够,通通都是借口。真正的原因只有一个,我根本就不喜欢孩子,我觉得怀孕生育带孩子都超级麻烦。人生本来有无限的可能,生了孩子当了妈所有的可能都成为泡影,只剩下永无止尽的辛劳。

我说孩子对你仅仅意味着无止尽的辛苦?你从哪里得到的这种对母亲的悲观认识?潘吉冲口而出:我那伟大的婆子妈噻,你简直想像不出来她有多宠她儿子,老公都30多岁了,她每周还煲两次汤送过来,老公的衬衫内衣裤都是她用手洗。我直言不讳地告诉潘吉我听出了她的愤怒。

4986008d18dda14ba5b1284a2c232b511a98cfa263c2-uGBtK9_fw658.jpg

潘吉说当然愤怒,她做这一切就是心怀叵测的羞辱,用行动指责我不是一个合格的妻子。

我说所谓的羞辱指责也许仅仅是你有意的主观臆想。令你愤怒的真正原因可能是你内心深处的嫉妒和委屈,同样是母亲,她如此深爱她的儿子,而你还那么小的时候就和母亲分离。

潘吉的眼睛红了,泪水蜂拥而出。稍许平静后她说,我没想到是嫉妒,只想过如果我当了妈妈,即便我想也绝不可能做到她那样爱孩子。

我说爱的方式千万种,你没必要像她那样,她的爱如果影响到儿子儿媳的正常生活,也是一种不恰当的爱。潘吉喃喃低语,如果有了孩子,我多么希望我对孩子比所有母亲都好,但我害怕我做不到反倒对他造成伤害,不如不要他来。我说是不是可以理解为,孩子在你心中并不是负担,而是不想去触碰的隐痛?潘吉点点头,眼睛又湿了。

484daf3f0b51c31075cceef74f42025ad961c8483846b-O5Fdiz_sq320.jpg

我跟潘吉分享了一位儿童精神病专家对人们心中关于孩子的诠释: 我们心中的孩子是神奇的心灵旅行者,来自我们遥远的内心深处,保留着我们的史前记忆,从我们的潜意识一路漂泊而来,承载着我们并不知道的最秘密的欲望。生育权包括生育选择权,要不要孩子?什么时候要孩子?我们可以自由且负责任地行使这一权力,前提是我们需要了解隐藏在选择背后的真正原因。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