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古代文人吃货多,留下无数私房菜香飘千年
06-13 08:03:41 来源:齐鲁晚报

中国古代有一些著名的厨子,可惜他们并没有用文字留下多少菜谱,倒是文人们厉害,通过文字传播,留下了香飘千年的私房菜。

苏东坡:相关美食上百种

1.jpg

常有人发问,如果穿越到古代,你最愿意回到哪个朝代?当然是宋朝,因为宋朝美食丰盛,宋朝的文人吃货也很多。

苏东坡的一生,就是与诗词美食相约的一生。看看苏东坡在文字里传播下来的美食吧:东坡肉、东坡肘子、东坡鱼、东坡豆腐、东坡腿、东坡芽脍、东坡墨鲤、东坡饼、东坡酥、东坡豆花、玉糁羹……和超级吃货苏东坡有关的美食,有上百种。

林洪:每到一地必先吃

2.jpg

南宋有一个美食家叫林洪,考中进士,善诗文书画。林洪爱吃,每到一地,首先打听哪儿有好吃的,顾不得旅途风尘,先去当地馆子里尝尝鲜,吃了还要用文字记载,《山家清供》就是这样一本专门写吃的著作。书里有一道美食,叫菊花金饭,看看怎么个做法:菊花飘香的金秋时节,采摘下黄菊的花头,用甘草汤和盐少许焯熟,撒在半熟的米饭上同煮,一碗颜色鲜艳、香气袭人的菊花金饭就做成了。

手持一册《山家清供》,照着里面的文字描述可做菜。看看南宋时期的豆芽如何做,那时它叫鹅黄豆生(多美的名字):“以水浸黑豆,曝之及芽,以糠秕置盆中,铺沙植豆,用板压。及长,则复以桶,晓则晒之……越三日出之,洗,焯以油、盐、苦酒、香料可为茹,卷以麻饼尤佳。色浅黄,名鹅黄豆生。”在这炎炎夏日,真想吃一盘鹅黄豆生,清凉身心!

陆游:诗词里面美食多

3.jpg

陆游这个忧国忧民的悲愤诗人,在他的诗词里,我们居然也可以看到诸多美食的影子:橙汁调和的猪排骨、花椒调味的白鹅、质地甘脆的笋尖、用莼花丝做的莼羹、以山中素菜制作的甜羹……陆游写美食的诗词足足有上百首,其中有不少是对于饮食的独到见解,完全可以出一本专著了。

张岱:对乳酪制作过程都稔熟

4.jpg

明末清初的文学家、史学家张岱也是一个吃货,看看他的自我简介:“好精舍,好美婢,好鲜衣,好美食,好骏马,好华灯,好烟火,好梨园,好鼓吹,好古董,好花鸟,兼以茶淫橘虐,书蠹诗魔。”

从《老饕集序》中可以看到,张岱确实在饮食理论上功夫不浅,他对各地名产的了解、对煮蟹持螯的痴狂、对乳酪制作过程的稔熟,都非一般段位的美食爱好者所能比拟。

张岱对各地特产可谓如数家珍,他曾经说要是去山阴,就是现在的绍兴,那就一定要吃破塘笋、谢橘、独山菱、河蟹、三江屯蛏、白蛤、江鱼、鲥鱼……到明朝旅行,叫上美食大使张岱同行吧!

袁枚:《随园食单》尽显326种佳肴

5.jpg

还有一位不折不扣的文人美食家,就是清代名士袁枚。他有一本经久不衰的《随园食单》,细腻地描摹了乾隆年间江浙地区的饮食状况与烹饪技术,用大量篇幅详细记述了中国14世纪至18世纪流行的326种南北菜肴饭点。全书分为须知单、戎单、海鲜单、江鲜单、特牲单、杂牲单、羽族单、水族有鳞单、水族无鳞单、杂素单、小菜单、点心单、饭粥单和菜酒单14个方面,是清代一部非常重要的中国饮食名著。

袁枚这个大才子的人生观就是活得要任性、吃得要讲究。他的人生九大爱好,“吃饭”排名第一,读书排到最后。

原标题:古代文人留下的私房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