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月虹:罕见的黑夜彩虹
06-13 10:14:38 来源:新华网

每当夏天阵雨过后,乌云散去,太阳重新露头,天空中常常会出现美丽的半圆形彩虹。但如果在漆黑的夜空,遍地月色,忽然看见彩虹时,你是否会怀疑?其实,你非常幸运地目睹了罕见自然现象——月虹。

1.jpg

提到月虹,你一定猜到和月亮有关了。是的,月虹是在月光下出现的彩虹,又叫黑夜彩虹、黑虹。但由于月光亮度较小,月虹通常较为朦胧,因此,最好的观测时机是满月附近月光最明亮的几天。月虹通常出现于月亮反方向的天空,如果是在日落后,月亮在东方,月虹就会出现在西方。如果是日出前,月亮在西方,月虹就会出现在东方。

那么月虹是怎么形成的呢?由于月亮本身不发光,它的光是反射太阳光来的,因此,形成月虹的其实还是太阳光,并且和太阳光一样,月光也是由各种颜色的光混合而成,在雨后,大量的小水滴悬浮在空中,月光通过时发生了折射,在折射过程中,不同颜色的光折射角度发生改变,便形成了七色的光谱。但月光毕竟是月球反射太阳光而形成,因此,月光远远没有阳光明亮,月虹的色彩也相应的没有那么明显,所以,月虹一般只能分辨出一两种颜色。

当然,也不一定非要雨后才能看见,只要空气中有大量水汽,比如瀑布旁边,月光又足够明亮,也有可能看到月虹。

值得一提的是,不要把月虹和月晕混淆了,月晕是光透过高空卷层云时,受冰晶折射作用,使七色复合光被分散为内红外紫的光环或光弧,围绕在月亮周围产生的光圈,而月虹则是在月亮反方向的天空中。

原标题:月虹——罕见的黑夜彩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