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娓娓道来 | 女子从老家到大城感觉从玫瑰到野草 害怕跟人提要求
06-14 18:31:36 来源:张娓

朱晴在网上看到一个词:被拒敏感,觉得这就是困扰折磨自己已久的一个问题。她说自己在与人交往时不能受冷落,不能被拒绝。理智上又知道这是没有道理的,就尽量回避与人的交往,尽可能独来独往,和所有人保持距离,以为这是保护自己不被拒绝不受伤害的一个好方法。然而,这样做她一点不开心,压抑、郁闷、愤怒、伤感。

timg.jpg

周末,我们在茶楼喝茶。从一坐下开始,她就在不停提要求,杯子要重新烫过,桌子要重新抹,地板要重新拖。我打趣朱晴说看来你并不害怕提要求啊,这么一会你就提了3个要求。 她有点尴尬地笑了笑说,这个不算吧,在茶楼我是消费者,我提什么要求老板都不应该拒绝。 我说你以为只要花了钱就可以有永不被拒绝的特权吗? 要不我们试试,你再接二连三提几个要求,看看老板会不会请我们走人?她想想说算了不试,不怕走人,怕服务员不声不响把脏水当茶给我们喝。

u=88255895,96707672&fm=27&gp=0.jpg

我点点头说所有人在人格上都是平等的,相互尊重、能为对方着想是人际关系和谐的重要因素。比如在茶楼消费你有权力提跟消费相关的要求,但过于苛刻的要求只会让人反感,其结果只能是被拒绝或者变相拒绝。朱晴说她和陌生人打交道还算正常,可以通过理性的克制不发生冲突。最难面对的是工作生活中要长期接触的人,比如同事、邻居,很难与他们正常交往,很害怕跟人提要求,尤其害怕提要求被人拒绝。为了逃避害怕就忍着憋着不跟人交往,结果是自己郁闷难受,别人也明显不喜欢自己。

u=805572878,13091454&fm=27&gp=0.jpg

我看着她的眼睛问:你害怕跟人提要求,是不是因为你太习惯跟人提要求?尤其害怕提要求被拒绝,是不是因为你原本以为所有人都理应对你百依百顺?她眼睛红红地说,以前在老家小城,因为父母的关系,大家都宠着我。现在到大城市,谁都可以不搭理我。从老家到了大城市,我就从玫瑰变成了野草。

我说你想说的也许是你感觉以前别人把你当玫瑰看待,现在感觉别人把你当野草看待。她说事实就是这样。我说就算是事实,那也只是别人对你的态度变了,而不是你变了,你还是你。再说“别人”本身也变了,以前的“别人”是老家认识你父母的人,现在的“别人”是不认识你父母的人。不同的“别人”用不同的方式对待你,也算正常。

u=2601609353,2637206744&fm=27&gp=0.jpg

朱晴咬了咬嘴唇说,我还是希望不同的人都能用同样的方式对待我,都喜欢我尊重我。我说这确实是难以企及的奢望,即便是王子公主明星偶像也难达到。不过如果你真诚友善待人,乐于分享和给予,你自然就会吸引到喜欢尊重你的人,在人际关系中就能主动获得快乐。

朱晴苦笑了一下说,我就是一株野草,以前误以为是玫瑰,不过是父母光环造成的幻影。现在光环消失,真相大白。我要努力接受这个真相。唉,如果当初没受过玫瑰的优待,也许今天做野草就不会这样难受。

timg.jpg

我摇摇头说 ,困扰你的不是环境的变化,不是什么昨日玫瑰今日野草,而是自我设限,让内心处于固执封闭状态,人生的丰富精彩就在于它充满变化,有诸多的不确定性,如果你能以开放的心态接纳面对所有的变化,专注每一个当下,真正成为自己生命的主人,就不会被外在环境过多影响和伤害。你可以选择做玫瑰也可以选择做野草,玫瑰高贵芬芳,野草自由洒脱,各有各的好。你是自己生命和思想的主人,同时也是自己核心价值的创造者。不妨试着选择感谢父母昨天温暖的庇护,同时与之告别,不让它成为今天成长的羁绊。从完全的悦纳自己开始成长和提升。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