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中国人为什么不乐意献血?平均每百人只有一个人献血 |有理数
06-14 15:15:08 来源:新京报

你献过血吗?最近一次献血是什么时候?6月14日第15个“世界献血者日”,今年也是我国《献血法》实施20周年,根据《2017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去年全国无偿献血人次数达到1459万人次,采血量达到4956吨,较2016年分别增长4.2%和5.0%,献血率接近11‰。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全球每年1.125亿次献血总量中,超过一半来自总人口占世界人口19%的高收入国家。高收入国家的献血率中位数为每千人32.1次。相比之下,中上收入国家为每千人14.9次,中低收入国家为每千人7.8次,低收入国家为每千人4.6次。

也就是说不到1%的人撑起了全国的用血需要,为什么献血率这么低呢?哪些因素影响了?有理数梳理数据发现,我国献血者群体特征以及人们对献血的看法是制约献血率抬升的重要因素。

献血者结构单一不均衡影响增长

抛开观念上影响,从献血者的群体结构看,献血者中以广大党员干部、青年学生、解放军官兵、医务人员居多,这些群体的献血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6年,全国团体无偿献血达到337万人次,较2012年增长69%,越来越多的单位定期组织开展团体无偿献血。但以北京市的情况为例,在去年团体无偿献血单位中,还是以大学、政府部门为主。在献血量前十单位中,有9家是大学单位。

献血群体结构不平衡,以学生、公务员为主,靠个别人群的献血显然限制了献血率的提升空间。

性别、年龄和体重对献血量有影响

除了献血率不高,每次献血量多少也是个问题。今年1-5月份,全国无偿献血人次达到596.5万,采血量达2065吨,换算下来平均大约350ml/人次。

但有研究表明,一次献血400mL与献血200mL相比,可以成倍节约采血耗材(如采血袋、采血管、检测试剂等),可以提高血站人员工作效率,还可以减少差错几率。同时,400mL血液有利于成分血的制备与推广,有利于保障快速增长的临床用血需要。2004年10月,我国原卫生部也曾提倡一次献血400 mL,并且是安全和可行的。

浙江省血液中心研究人员曾从浙江省血液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库导出2006-2015 年所有529.97万人次全血无偿献血者(包括流动采血车、献血屋及团体组织献血者)信息,研究发现一次性献血达400 mL的人次比例较低,且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

2006-2015年浙江省一次全血献血400 ml者中仅占41.23%,其中男性多于女性,高年龄组多于低年龄组,高体重人群多于低体重人群。

安全误解可能影响更大

除了以上这些因素,长期以来对献血的一些负面信息也影响了人们献血的积极性。2012年2月左右,全国多个省区市的血液储备纷纷告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那时做过一项调查显示,83.8%的人认为“血荒”人们不愿意献血是因为“信任荒”。同时,还有48.2%的受访者担心感染疾病,37.6%担心影响身体。

今年3月,原国家卫计委表示该月底前全国停止开展互助献血,这意味着在我国实行了将近20年的互助献血制度将退出历史舞台。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新闻发言人曾就此表示,互助献血形式一度让不法分子钻了空子,催生了血头卖血等产业链,为安全用血带来了风险,叫停是正确决定。这一改变让血液这种私人物品的交易属性消失,也极大的遏制了一些不安全采血行为。

目前,可通过血液传播的疾病约有50多种。在我国,乙肝、丙肝、艾滋病、梅毒等,都属于地区人口发生率较高且比较复杂,但2014年中央财政投入10亿元支持实现血站核酸检测全覆盖,通过核酸检测对这些病毒进行严格筛查。对于发现的艾滋病等传染病患者,会被列入永久不能献血的名单。

此外,近年来我国采供血更加规范,根据历年中国卫生事业发展情况统计公报报告,依法对采供血作出卫生行政处罚并结案的案件数由2008年的220件下降到2015年的38件,降幅达82.73%。

随着采供血大环境的改善,近年来全国献血率也在缓慢上升。在全无偿、凭自愿的献血新环境下,你献血或未献血的原因又是什么?

原标题:中国人为什么不乐意献血?平均每百人只有一个人献血 |有理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