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世界杯来啦!但是裁判的手势你真的看得懂吗?
06-14 20:29:33 来源:少年科学画报

等了四年,“世界杯”足球赛终于又来啦!

“世界杯”一共有32支国家队参赛,我真为当值的裁判们担心——万一语言不通,无法和球员们交流怎么办?还好,裁判们有一套专门用于球场交流的手势,让球员们能够理解他们的意图,尊重他们的判罚。

可以说,裁判们都有一双会“说话”的手。接下来就让我们看一看,那些常见的裁判手势都是什么意思吧!

1. “接着踢,你们有优势!”

注解:如果进攻方有人受到防守方球员的侵犯而倒地,但足球滚动到了其他进攻方球员的脚下,裁判会根据“进攻有利”的原则,双手向前,示意比赛继续。这时候裁判在场上会喊一声“play on”(比赛继续),不过观众可完全听不到这句话。

2.“我不想听你的解释!”

注解:球员对裁判的判罚有异议时会向裁判辩解。裁判在听取辩解并最终判罚之后,如果球员仍然试图争论,裁判就会用这个手势来阻止球员的喋喋不休;如果在这之后,球员仍然不依不饶,就可能“吃”到黄牌哦。

3. “你的表演结束了!”

注解:当一名球员出现严重犯规或者累积两张黄牌的时候,裁判就会对他出示红牌,然后指向场外,令其退场。不只是场上的球员,替补席上的球员甚至教练都有可能被罚出场外,不同的是,球员“吃”红牌后会回到更衣室,而教练“吃”红牌后会走上看台。

4.“这球一下踢进球门可不算!”

注解:当因犯规而比赛中止时,要通过任意球继续比赛。大部分任意球都是可以直接攻门得分的“直接任意球”(只要你踢得进去)。但在一些特殊情况下,直接将任意球踢进球门是不算得分的,这种任意球被称为“间接任意球”。如果是间接任意球,裁判会一直单手上举,直到开球。

5.“听我的哨声行事!”

注解:以前曾有进攻队员趁防守队员还没有准备好就发出任意球,从而破门得分的事例。现在,球员需要听到裁判的哨声后才能发出任意球,这时候裁判就会用这种手势表示“听我哨声行事”。如果有人不看手势,提前发球,那么等着他的将是黄牌。

6.“你被获准进场了!”

注解:在比赛中,任何人进入球场都要获得裁判的允许。当有球员倒地时,如果裁判觉得伤员需要治疗,就会用这个手势呼叫队医;当球员在场外治疗完毕,想要重新进场比赛时,裁判也会用这个手势批准他回归(守门员受伤的时候必须在场内治疗,治疗完毕才能继续比赛)。

7.“等一下,我们一起喝水吧!”

注解:当球场上发生意外,或者天气原因不得不暂停比赛的时候,裁判会做出这个姿势。由于本届“世界杯”在炎热的夏天举行,可能会出现因气温过高,裁判暂停比赛,让球员补水的情况发生。暂停结束后,要通过坠球来继续比赛(裁判在暂停比赛的位置让足球自由下落到持球方球员的脚下)。

8.“老大,有情况!”

注解:当边裁看到有球员犯规时,他会用这种方式提醒主裁判,然后将旗子指向犯规一方球门的方向。有时候双方球员在边线附近缠斗,边裁的视角往往比主裁判的视角更容易看清楚犯规的情况。这时,主裁判会听取边裁的意见,进行警告、出牌等处罚。

9.“我下班啦!”

注解:全场比赛结束时,裁判会将哨子吹响三次,吹第一次时站在原地,吹第二次时双手上举,吹第三次时双手平举。做完这个手势后,辛苦了90分钟(如果有加时赛,就是120分钟甚至更长)的裁判和球员们总算可以休息啦!

赛场上忙碌的裁判,判罚手势是多种多样的,这里我们只讲到了其中一部分。你在观看“世界杯”比赛时,不妨再仔细观察一下裁判的手势,结合当时的情况猜一猜这些手势的意思吧!

原标题:世界杯来啦!但是裁判的手势你真的看得懂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