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古人“七月流火”其实不是说天气热,而是说天气凉!
06-16 09:20:41 来源:CCTV4国宝档案微信公众号

CCTV4国宝档案微信公众号消息,我们现在到了夏季,经常用“七月流火”来形容天气热。但这句话在古代刚出现的时候其实和现在的意思相反。

成语“七月流火”出自《诗经·国风·豳风》:“七月流火,九月授衣。”诗中,七月并非公历七月,而是指农历。如果换算为公历,那就是相当于八九月份。

“火”是指大火星,大火星并不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火星。

QQ图片20180616090819_副本.png

火星是太阳系中的一颗行星,而大火星则是恒星。它是天蝎座里最亮的一颗星,中国古代称之为心宿二。它是一颗着名的红巨星,放出火红色的光亮。

“流”指的是西沉,就是向西边落下。我们的祖先早在几千年前就已经观察到,每年的夏末秋初,这颗红色的巨星就会落向夜空的西边,也就是把这种天象变化当作天气将逐渐转凉的征兆。

所以,“七月流火”不是指七月份的天气热得像流火,而是指天气日渐转凉。

原标题:知识 |古人 “七月流火”其实不是说天气热,而是说天气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