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国学课 | 为什么请人代写文章叫“捉刀”?
06-16 19:07:31 来源:CCTV4国宝档案

“捉刀”一词出自《世说新语·容止》。说的是曹操有个名叫崔琰的武官,长得仪表堂堂,威武不凡,连曹操都常认为自己相貌远不如他。有一次,匈奴派来的使者要见曹操,曹操为了让外国使者见而敬畏,就叫崔琰冒充他代为接见。接见时,崔琰穿戴魏王的衣帽,比平时更有精神。曹操自己却持着刀,毕恭毕敬地站在崔琰的坐榻旁,扮作侍卫,一旁观察匈奴使者。


接见过后,曹操想知道匈奴使者的反应,便派人去暗暗打听。使者说:“魏王固然仪表出众,可是那个床头捉刀人,看来倒真是一位了不起的英雄!”

这个故事后经演变,人们便称代人作文为“捉刀”。如请人代写文章,就叫“请人捉刀”;而替人作文的人,叫“捉刀人”。

原标题:为什么请人代写文章叫“捉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