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娓娓道来 | 他为什么总让别人觉得假
06-21 10:11:01 来源:张娓

年初,周勇所在的公司发生了一次人事震动,他所在部门的经理带着部门的几位骨干集体跳槽。他们去的那家公司各方面都比现在的公司强,周勇一直想过去,之前发过两次简历都杳无音讯。周勇的业务水平并不在那几位骨干之下,但关键时刻经理却抛弃了他,给他打击很大,他为此深感沮丧、挫败、委屈。

周勇记得之前有一次喝酒时说经理不喜欢他的性格,觉得他城府深为人假。周勇深感委屈,觉得这真是天大的冤枉,自己对每个人都很礼貌很客气,从不和人发生矛盾,为什么他们要说我假?我哪里假了?我要如何自证清白?

ebf3652526f6d2db7efdf2e86e817c9c0e5ad60842fa8-5UYvRA_fw658.jpg

和周勇喝茶。他第一句话就是,抱歉阴雨天让您出来听我的烦心事,真不好意思。我说这是我的工作不必客气。但接下来的交流中,他仍然把您、不好意思、抱歉、麻烦了、谢谢等客套话挂在嘴边,每说三句五句就蹦出来一下。老实说,他这种过度的客套对正常的交流是一种妨碍,容易让听者有被排斥的距离感。

我直接问周勇,说话为什么要这么客套?他有点委屈地说,我尊重您,害怕惹您不高兴得罪您。我摇摇头叹息说,你知道我听你这样说话的真实感受吗?他更委屈了,咬了咬下唇连珠炮一样说,当然知道,您不高兴。无论我对别人多么客气多么谦卑,别人都不会喜欢我,所有人都一样。这是我的宿命。

我很奇怪,周勇脱口而出的回答说明他早已经历过类似的感受,也就是说他完全知道自己刻意取悦他人往往会是相反的结果。我问他既然知道为何还坚持这样做?他说我有什么办法,父母从小都是这么教我的,我早已习惯了对人客气礼貌,尽可能揣摩对方心思,捡好听的话说,不得罪人,把有可能发生的矛盾消灭在萌芽阶段。我说你为什么如此害怕得罪人,害怕矛盾?人与人之间有矛盾有冲突有得罪都是正常的,只要平静下来后能就事论事协商解决就好。何必为此背上沉重的包袱?

30fbb35232af9affc96eae4d60ba9aa750d937d4b525-BBdywJ_fw658.jpg

周勇不说话,一脸的委屈、无奈、胆怯。我问他刻意揣摩对方心思,捡好听的话说时,自己内心的感受是什么?他说怪怪的很不舒服,心里压抑憋屈。我说你喜欢这种感受吗?他说傻瓜才喜欢。我笑着说,对啊,你自己都不喜欢,就不要苛责别人不喜欢了。人和人在一起会形成一个场,这个场是由各自的心理状态构成,彼此都能真切感受到。你压抑憋屈不舒服,你带进场里的也一定是压抑憋屈不舒服。相反,如果你尝试首先让自己保持自然平和的状态,你带进场里的也一定是自然平和,别人与你相处就会轻松许多。你不妨换位思考,自己愿意和压抑憋屈不舒服的人相处还是愿意和自然平和的人相处?

周勇沉默了一会之后讲起了他小时候的事,父母是小县城的小职员,两人对生活工作都有诸多不满,想努力改变又找不到方向,便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儿子身上。他们心高气傲,瞧不起自己生活的环境,在家里议论同事熟人言语间充满了不屑,教育周勇要志存高远,到大城市做一番大事业,但他们一直小心隐藏着自己的心高气傲,对周围的每个人都礼貌、谦卑。他们对周勇的解释是,人际关系很复杂,得罪人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而隐藏自己的真实情绪,一味取悦别人,是性价比最高的人际良方,容易受到别人喜欢,并能够把有可能发生的矛盾消灭在萌芽阶段。周勇说,父母带着面具生活了大半辈子,我觉得他们很假很累很懦弱。我并不喜欢他们的生活方式,也想过让他们改变,但没有用。最糟糕的是好像我已经遗传了他们的毛病,成了他们那种人。

85f3f38df41a0213450c98379b200020e74d4ac5b4dd-ZIzhGM_fw658.jpg

我说你父母用他们自己的价值观生活了大半辈子,已成习惯,甘苦自知。你即便不喜欢,也尊重包容。除非他们自己想改变,你想改变他们多是徒劳,倒是你自己,如果不喜欢从父母那里学习到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不妨尽快改变。你的人生才刚刚开始,未来有很多的可能,一切都还来得及。

周勇点点头说我一直羡慕那些人缘好,受人喜欢的人,不知道自己怎样才能做到。父母一直说人际关系很复杂很可怕,弄得我也很害怕。我说人际关系就是人的关系,人复杂它就复杂,人简单它就简单。无论简单还是复杂,真诚、善意、顺其自然都是必须。人与人的关系从来都是相互的,你希望别人怎么对你,你就要这样对别人,更要这样对自己。想想自己喜欢什么样的人,努力去做那样的人。当你觉得自己够真够好,真心喜欢自己时,自然也会受到别人的真心喜欢。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