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夜读 | 真正优秀的人,从不轻易争吵
06-22 21:33:33 来源: 人民网

中午我从工作室出来,听到外面一阵吵闹,走近了看,原来是门卫大爷和一个三十岁左右的男人吵得正酣。

原来,门口那里刚刚铺了地面,车不能碾压,那个男人开着车非要进来,说和某公司老总有约。门卫大爷再三解释,地面刚刚修好不能走车,让他把车停门口走进来,也没有几十米,累不着人。

那个男人急了:我这车几百万,要是在门外被磕了碰了你赔得起吗,我从来没见过一个看大门的这么牛!

门卫大爷也生气,嚷:看门的怎么啦,这门你还真不一定看得了,别以为自己开个好车就了不起了,我不放你进来你能咋样?

……

两个人唇枪舌剑,吵了起来,和我在一层楼办公的小田正在那里围观,我路过时和我悄悄地说,这么点小事两个人吵了大半个小时了,这个时间走几里路也够了,大门口离电梯满打满算也就一百米,真不值得浪费那么长时间。

我撇了一眼那个男的,穿着很浮夸,或许是豪车名牌傍身,优越感非常强,一副暴发户的模样。我没有兴趣看这些,匆匆回家吃饭了。

下午上班后,小田跑来和我说,我走了以后,开豪车那个男的要找的老总下班正看到他和门卫大爷争吵,觉得他素质太低,结果,原来说好的合同黄了……

我哭笑不得:这个人真是蠢,大老远跑来,费半天劲净顾着和门卫吵架了,一笔买卖没了,不知道他是来干嘛的!

很多年前,我还是公司的普通职员,和很多同事在一个大厅里办公。

年龄最大的H工龄最长,她来公司好多年了,职务都没有变化,所以私下里总是爱抱怨,不是看这个不顺眼,就是看那个招人烦。

一天,我去别的部门送文件,回来后在门口那正听她说我坏话:一天到晚穿得那么光鲜,以为领导看了就能给她升职加薪吗?

我特别生气,想过去和她嚷一顿,可一想到那个场面就打消了这个念头。我最怕和人吵架,付出的心理成本要比别人高好多,需要好几天才能让自己平静下来,不过,转念我就释然了,怪不得H来公司多年依然是个职员,一个整天说话刻薄的人,把自己搞得像个刺猬一样,看谁都不顺眼,和她吵架,正好达到她的目的。

后来,我一步步成了公司的高管,再后来,我在写作领域的成绩日渐丰盈,也辞了职,有了自己的工作室,每天做着自己喜欢的事。

一个周末,我应邀去一个社团讲有关教育的分享课程,那天去听课的人,大多都是三四十岁的妈妈带着孩子。时间还没有到,我站在台下和工作人员说话,H竟出现在面前,她一脸惊诧,酸溜溜地说,想不到今天是你讲课呀?

我点头微笑,两年没见,H比过去苍老了不少,她一脸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的表情,让我心里觉得既不舒服又有些同情她。同样身在职场,一样的平台,大家都想着怎么提升,唯独她,每天以背后说人为乐,也难怪她那么大年纪还……唉!

QQ截图20180507203615.jpg

是的,有些人出现在你生命中,就是来给你添堵的,根本没有可能成为朋友,遇到这样的人完全可以绕行,大可不必和他争吵,留着力气,走到他够不到的地方,让他羡慕嫉妒就好。

其实,起初的我并没有这么理性,我是在一位特别优秀的朋友梅子身上学到的。

梅子是一家公司的副总,有一次我俩去逛商场,停好车往楼上走,对面来了一个男人,估计是来开自己的车,可他直溜溜就撞到了梅子身上,梅子一个趔趄,要不是我一把抓住她,肯定摔倒了。

不该梅子生气吗,谁知那个男的急了:你TMD瞎啊,这么大人你看不见!

想不到梅子连连说对不起,说自己走路不小心。那个男人也不好说什么了,嘟嘟囔囔朝旁边的车走去,梅子拉着我赶紧走。

我问,明明是他撞了你,怎么你还道歉呢?

梅子说,你没闻到他身上有酒气吗,对待这种人,离得越远越好,浪费哪怕一点点时间在他身上都可惜!

听过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天,孔子的一个学生在门外扫地,来了一个客人问他:“你是谁啊?”

他很自豪地说:“我是孔先生的弟子!”

客人就说,“那太好了,我能不能请教你一个问题?”

学生很高兴的说:“可以啊!”

客人问:“一年到底有几季啊?”

学生心想,这种问题还要问吗?便回答道:“春夏秋冬四季。”

客人摇摇头说:“不对,一年只有三季。”

“四季!”

“三季!”

最后两个人争执不下,就决定打赌:如果是四季,客人向学生磕三个头。如果是三季,学生向客人磕三个头。

孔子的学生心想自己这次赢定了,正巧这时孔子从屋里走出来,学生上前问道:“老师,一年有几季啊?”

孔子看了一眼客人,说:“一年有三季。”

这个学生愣住了,可他不敢马上问老师原因。

客人说:“磕头磕头!”

学生没办法,只好乖乖磕了三个头。

客人走后,学生迫不及待地问孔子:“老师,一年明明有四季,您怎么说三季呢?”

孔子说:“你没看到刚才那个人全身都是绿色的吗?他是蚂蚱 ,蚂蚱春天生,秋天就死了,他从来没见过冬天,你讲三季他会满意,你讲四季吵到晚上都讲不通。你吃亏,磕三个头,无所谓。”

这个故事,不管是真是假,对我们都是一种警示。

不浪费时间与无谓的人争论。不同的经历导致不同的三观,吵架是吵不到三观一致的,所以,你越纠缠,就越容易陷入那些鸡毛蒜皮的烂人烂事中,一事无成,而你的目标肯定是在更高处,不是吗?

我父亲经常说一句话:人穷衣服破,说啥都是错。

所以你看,这个世界,最后还是要靠实力来说话,话语权,从来都是掌握在优秀的人手中。

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你把时间都浪费在和无聊纠缠上,自然没有时间让自己变好,对讨厌你的人,冷漠和进步才是最有力的回击,不必和他争吵。

优秀的人,不是不会吵架,而是不逞强于一时的口舌之快。克制,是为了自己变得更好,并不是认怂。

只与同好争高下,不与傻瓜论短长。

共勉。

原标题:真正优秀的人,从不轻易吵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