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古代网红男神,一个梗被“追”千年,你想pick谁?
06-27 13:35:44 来源:人民文化

人民文化消息,别以为网红只有现在有,古代的男神们,每一位都自带网红光环,分分钟刷新你的想象力。

1

曲有误,周郎顾

周瑜自有“”江东美周郎之谓,军事才能也广为人知,但鲜为人知的是他的音乐才华也很出众。传说,别人弹奏的曲子,只要音节稍微有一点问题,周郎都能立刻听出来,而且他还会优雅地一回头,眉头微微一簇,找寻弹错琴的人。“曲有误,周郎顾”由此流传开来。试想,当时有多少琴师,为了赢得周郎一顾,故意弹错的呢?

从此,周郎这般优雅中带点深情的形象就时常出现在文人骚客的笔下:

最是周郎顾,尊前几度歌声误。

——辛弃疾《惜分飞·春思》

但试周郎看聋否,曲音小误已回头。

——苏轼《次韵王都尉偶得耳疾》

欲得周郎顾,时时误拂弦。

——李端《听筝》

从此,周郎便成了千百年来回头次数最多的网红,让后人从诗中想象他那倾国倾城的迷人眼神。

2

霸王别姬

垓下之战后,项羽领着残兵败将来到了乌江畔。四面楚歌响起,楚霸王大惊之下,羞愤难当,决定自刎于此,以谢江东父老。

身边只有虞姬和乌骓马追随在侧,江风呼啸,霸王倚剑而立,感慨万千。他轻轻俯身,与此生最爱的虞姬相拥而泣,挥泪告别。一生的豪迈柔情,在此刻展现得淋漓尽致。这一幕是如此悲壮,以至于穿越了千年时光,仍然镌刻在人们心中,为后人仰止:

最仓皇不负君王意,

独有虞姬与郑君。

——苏轼《虞姬墓》

八千子弟封侯去,

唯有虞兮不负心。

——杜濬《龚宗伯座中赠优人扮虞姬》

明月满营天似水,

那堪回首别虞姬。

——胡曾《咏史诗·垓下》

霸王已去,空留遗恨,说不尽,道不完。

3

庄周梦蝶

道骨仙风的庄子,本身就是出世之人。传说他曾经梦为蝴蝶,醒来后无法分清梦境和真实,达到了物我两忘的境界。这种亦真亦幻,虚实交融的状态,非常符合文人墨客的精神追求,后代诗歌中对此描写的很多:

庄生晓梦迷蝴蝶,

望帝春心托杜鹃。

——李商隐《无题》

梦魂不接庄周蝶,

心事肯付张绪柳?

——陆游《小园竹间得梅一枝》

此物那堪作,庄周梦不成。

——罗隐《蝶》

而庄子也因此,成为了高深莫测的网红哲学家,一红几千年。

4

生子当如孙仲谋

建安十七年,曹操攻濡须口月余而不破,见吴军队列整齐,军纪严明,曹操不由感叹:“生子当如孙仲谋!”后来,孙仲谋就成了“别人家孩子”的同义词。后世诗人也是经常以此来赞美孙权,激励自家孩子:

天下英雄谁敌手?

曹刘。生子当如孙仲谋。

——辛弃疾《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

叹生儿、当如异日,孙仲谋耳。

——刘辰翁《金缕曲》

畴昔奇君,紫髯铁面,

生子当如孙仲谋。

——刘克庄《沁园春·岁暮天寒》

孙权绝对想不到他还会因为敌人的一句话而出名。

5

五湖范蠡船

范蠡辅助越王勾践灭吴一战成名,功成名就后无心官场,退隐江湖,传说他曾泛舟五湖之上,后来居于定陶,自号“陶朱公”,开始经商,由于经营有道,曾三次成了巨富,又三散家财,时人叹其潇洒不羁,认为整个江湖都是他的游船,“五湖范蠡船”由此流传开来。历代文人更是从他身上看到了归隐的最佳范本:

他人不见扁舟意,

却笑轻生泛五湖。

——张蠙 《经范蠡旧居》

不知战国官荣者,

谁似陶朱得始终。

——汪遵《五湖》

范蠡功成在何处,

五湖波上一扁舟。

——陈襄《悼古》

居庙堂之高,则忧国忧民;处江湖之远,则独善其身。千百年来,功成身退善终者恐怕唯范蠡一人。

6

貌比潘安

潘安即西晋文学家潘岳,潘岳年轻时容貌俊美,文采飞扬,颇受城中女性欢迎,他每次出行,街上的女子,上至八十老妇,下至二八妙龄,都向他掷来水果,以示爱慕。

但是也有另外的说法,潘安善玩弹弓,经常误伤城中男子,但是从不打女人,因此,当他出行的时候,每家的男人都躲了起来,单派女人们上街办事。而这些女子纷纷拿起水果砸向潘安,为受过潘安弹弓之苦的亲人报仇。

不论如何,“貌比潘安”这个词流传了下来,形容男子姿容之美。

遥知向前路,掷果定盈车。

——李白《送族弟凝之滁求婚崔氏》

潘令在河阳,无人死芳色。

——李贺《贾公闾贵婿曲》

故应成异果,持去掷潘安。

——宋祁《残花》

貌比潘安,成了对一个人容貌出众的最佳褒奖,潘安也成了古代网红中最帅的一位。

7

李广难封

李广人称“飞将军”,西汉名将。他一生与匈奴战斗七十余次,常以少胜多,使匈奴闻风丧胆,多年不敢来犯。李广一生战功赫赫,他曾将箭射入石头中,也曾亲手杀死老虎,其人之勇猛可见一斑。而且其在军中威信很高,部下都非常拥戴他。司马迁曾用“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形容其德望。

但这位横刀立马,气吞山河的大将,却终身未得封侯。有人说是因其性格过于耿直,也有说是当时的政策所致,无论何种原因,都足以令人扼腕,文人们对此更是感慨万千,常借李广之不遇,慨叹命运的无常:

时运不齐,命途多舛;

冯唐易老,李广难封。

——王勃《滕王阁序》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叫胡马渡阴山。

——王昌龄《出塞》

飞将无时命,庸奴有战勋。

——刘克庄《杂咏一百首·李广》

李广有射虎之威,到老无封。

——《破窑赋》

立功无数的飞将军李广,却没有得到应得的承认和地位,不禁令人惋惜,成为了诸位古代网红中得到同情最多的一位。

这些古代网红,

每一个都是有故事的男神,

他们的故事流传了上千年,

至今警示着后人。

如果你生在古代,

会成为哪位男神的粉丝呢?    

或者在你心中,

有比他们更合适的网红人选吗?

不妨说出来与我们分享。  

原标题:古代网红男神,一个梗被“追”千年,你想pick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