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好奇心日报 | 古希腊数学家墓碑上的方程式,你能解出他活了多少岁吗?
07-04 08:24:52 来源:新华网

古希腊数学家丢番图的墓碑上写道:“过路人,这座石墓里安葬着丢番图。他生命的1/6是幸福的童年,生命的1/12是青少年时期。又过了生命的1/7他才结婚。婚后5年有了一个孩子,孩子活到他父亲一半的年纪便死去了。孩子死后,丢番图在深深的悲哀中又活了4年,也结束了尘世生涯。过路人,你知道丢番图的年纪吗?”长眠于如此奇特的墓志铭之下,丢番图对于数学的热爱可见一斑。那么,丢番图在数学上有怎样的成就?他究竟活了多大年纪呢?

丢番图是古希腊著名的数学家,是代数学的创始人之一,对算术理论有着深入的研究。丢番图认为代数方法比几何的演绎陈述更适宜于解决问题,而他在解题的过程中显示出的巧思和独创性,在希腊数学中独树一帜,因此,被后人称为“代数学之父”。亚历山大时期的丢番图对代数学的发展起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对后来的数论学者有很深的影响。古代数学名著《算术》就是丢番图的著作,也是他的重要成就。

1.jpg

其实,丢番图最为人乐道的不是他的数学成就,而是他那奇特的墓志铭。他的墓志铭便是一组求解他年龄的方程,我们假设丢番图活了x岁,可得:

1/6x+1/12x+1/7x+5+1/2x+4=x

14/84x+7/84x+12/84x+42/84x+9=x

75/84x+9=x

x-75/84x=9

9/84x=9

x=84

所以,代数学之父丢番图活了84岁,他33岁结婚,38岁生子,孩子仅陪伴了他42年,4年后他走完了一生,留下了令人称奇的墓志铭。

原标题:丢番图的“墓志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