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除了节食和运动,古代女性是如何保持身材的?
07-05 13:13:30 来源:国家人文历史

古人是否和我们现在一样,为了保持身材经常把运动和节食提上日程?其实古时候的人们没有这么辛苦,在一段漫长的历史时期里,人们的审美观念是多元的。

1.先秦

《诗经》记录下先秦时代的美女标准:“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但这个“窈窕”是指心灵、仪表皆美的女子,不等于“苗条”。还有多处用现代人避之唯恐不及的“硕”字赞赏女性:

“有美一人,硕大且卷”、“硕人俣俣,宫廷万舞”、“硕人其颀,衣锦褧衣” 、“彼其子兮,硕大无朋;彼其子兮,硕大且笃”......

同时代的《楚辞》也是以“丰肉微骨,调以娱只,曾颊倚耳,曲眉规只”描绘一位美人,“丰肉”、“曾颊”——“层颊”、双下巴。真美好。

当然,多元的审美观也就意味着当时的人们并不都以身材丰硕、肉脸双下巴为美,也有人以瘦为尊。

例如这位——楚灵王(?―公元前529年),春秋时期人士。减肥秘诀:饿。

楚灵王偏爱细腰,留下“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的著名典故。而且他不仅要求女人瘦,还要求男人瘦。估计不瘦不给升职加薪,可能还要炒鱿鱼。所以大臣们每天只吃一餐饭,起床穿衣服先做深呼吸,深到窒息边缘,然后最大限度的束紧腰带,再扶着墙壁,有气无力地爬起来。经过一年的减肥“疗程”,满朝文武官员脸色都像化了烟熏妆——变成黑黄黑黄的了。

《墨子·兼爱》:昔者,楚灵王好士细腰。故灵王之臣,皆以一饭为节,胁息然后带,扶墙然后起。比期年,朝有黎黑之色。

逼人减肥到不顾死活的程度,从这里可以嗅到楚灵王强迫、偏执、残忍人格的气味。

实际上,他就是一个恶名昭著的暴君,奢侈昏乱在春秋时期的君主中算得上数一数二。他杀侄篡位,得国不正,但毫无警觉之心,非但做不到勤慎恭肃,还过起了任性的生活。敲骨吸髓,榨干民力,对外连年征战,对内大兴土木,修建占地四十里的章华宫,并在宫中筑起高达三十仞、登顶需要休息三次的 “章华台”,飞阁流丹,贝阙珠楼,穷奢极欲。

出征在外,士兵们穿着冰冷的盔甲,冒着寒风大雪。他披着貂皮大衣出门巡视,却不关心下属而是写起抒情短诗:“好雪!”他的眼里只有雪、只有风景,归根结底是只有他自己,看不到别人的疾苦。

公元前529年,楚国民众忍无可忍,揭竿而起。楚灵王众叛亲离,孤身逃亡,饿了三天三夜也没有人愿意给他一口饭吃:“你还吃什么吃?正好减肥塑身啊!”

直到遇见楚国大夫申无宇之子申亥。申无宇生前曾经对楚灵王犯言直谏,但他出乎意料地没有处罚申无宇。因此申无宇留有遗嘱,要求儿子申亥报答楚灵王的不杀之恩。申亥记起父亲的嘱托,把走投无路的楚灵王请到家中招待。然后,更加匪夷所思的是:他还献出两个亲生女儿,为楚灵王侍寝……

然而楚灵王对人生已经绝望,当晚上吊自杀。

但这出历史悲剧最为血腥、惨烈的一幕在他死后才降临:申亥竟然杀死两个女儿,为楚灵王殉葬。

2.汉代

据东晋葛洪《西京杂记》记载,西汉皇后赵飞燕、昭仪赵合德两姐妹嬖宠后宫。飞燕体态轻盈,纤腰不盈一握;合德的身材和姐姐相反,“弱骨丰肌”。但她俩都得到汉成帝的宠爱。可见汉成帝既能欣赏清瘦,也能消化丰满,代表着当时多样化的胖瘦观。

赵后体轻腰弱,善行步进退,女弟昭仪不能及也。但昭仪,尤工笑语。二人并色如红玉,为当时第一,皆擅宠后宫。

此外,在西汉司马相如《美人赋》“臣之东邻,有一女子,云发丰艳,蛾眉皓齿,颜盛色茂,景曜光起……皓体呈露,弱骨丰肌”、东汉蔡邕《协初赋》“面如明月,辉似朝日,色如莲葩,肌如凝蜜”的描述中,也可管窥汉朝人对丰满型美人的喜爱。“丰肌”、脸圆如“明月”,都可以提高女士们的回头率。

演员佟丽娅饰演赵飞燕

考虑到现代人的需要,赵飞燕的减肥秘诀还是有必要说说的。减肥秘诀——“气术”。注意,这不是很多网文、广告说的麝香、息肌丸!

据汉代伶元(又作“伶玄”)著《飞燕外传》记载,赵飞燕家里藏有彭祖方脉之书,擅长“气术”,长期修炼,长大后出落得纤瘦轻盈,身轻如燕,能站在人的手掌上跳舞,翩翩若仙。所以人们叫她“飞燕”。

家有彭祖方脉之书,善行气术,长而纤便轻细,举止翩然,人谓之飞燕。

至于麝香、息肌丸,结合《飞燕外传》的上下文来看,应该是赵飞燕香体美肤的方法。赵飞燕为了香体嫩肤,出过很多幺蛾子,包括用“五蕴七香汤”泡澡、薰“降神百蕴香”。但经汉成帝认证,飞燕的人造异香还是不如妹妹赵合德的天然清香,而合德只是用“豆蔻汤”沐浴,敷“露华百英粉”罢了。

对此,赵飞燕肯定很不服气。江都易王的旧妾李阳华就很懂飞燕的心。

这位李阳华不是泛泛之辈,是当时一位大名鼎鼎的“美妆博主”,最擅长的就是化妆打扮。她教赵飞燕用“九回沉水香”,贴麝香,服用息肌丸。起初,李阳华只把这个秘密告诉赵飞燕。谁知,一传十,十传百,成为人人皆知的“秘密”。赵合德不甘落后,有样学样。

全套疗程做下来,赵氏姐妹每月来的例假越来越少。赵飞燕向承光司的药剂师上官妩咨询,上官妩警告她“这样还能生孩子吗?”就教她煮花草来洗澡。可是终究没有效验。

所以,爱美还是要讲科学,请后来者引以为戒。

后浴五蕴七香汤,踞通香沉水坐,燎降神百蕴香。婕妤浴豆蔻汤,傅露华百英粉。帝尝私语樊懿曰:“后虽有异香,不若婕妤体自香也。”江都易王故姬李阳华,其姑为冯大力妻。阳华老归冯氏,后姊弟母事阳华。阳华善贲饰,常教后九回沉水香,泽雄麝脐,内息肌丸。婕妤亦内息肌丸,常试,若为妇者,月事益薄。他日,后言于承光司剂者上官妩。妩膺曰:“若如是,安能有子乎?”教后煮美花涤之,终不能验。

3.晋代

又出了一个声名赫赫的减肥控,大臣兼富豪石崇。减肥秘诀:缺乏创意,还是“饿”。

石崇把沉香屑洒在象牙床上,让姬妾们踏在上面。没有踩出脚印的姬妾赏赐珍珠一百粒;谁如果踩出脚印,就必须节食瘦身。

《晋书》:(石崇)又屑沉水之香,如尘未,布致象床,使所爱践之。无迹者,即赐真珠百;若有迹者,则节其饮食,令体轻弱。故闺中相戏曰:“尔非细骨轻躯,那得百真珠。”

4.南朝

南朝梁武帝(萧衍)写的《净业赋并序》里这样描写女子:“美目清扬,巧笑峨眉,细腰纤手,弱骨丰肌,附身芳洁,触体如脂。”

在肯定细腰、纤手的同时,也赞赏“丰肌”,推崇“该凸的凸、该凹的凹”。看来,南朝人的达标难度系数比单纯追求纤瘦大得多,估计当时健身房的生意一定很火。

5.唐朝

唐朝人的审美分为两个阶段。

(一)初唐:瘦是瘦,有肌肉。

健身秘诀:做搬运工,货物——皇帝。参见《步辇图》中抬着目测80kg+的唐太宗李世民接见外宾的宫女们,还有其他图画,女生们都是精干型人才。

具体又分为两种:

1、佛系减肥法。想吃就吃,想睡就睡,缘分到了,自然就瘦了。不瘦?也无所谓……李世民的儿子李泰腰围三尺,体重0.1吨,不利于履行小跑参拜的礼仪。李世民给出的解决方案是:“不能跑,那就坐嘛!”特许李泰乘坐小舆上朝。

《旧唐书》、《唐会要》、《新唐书》、《册府元龟·宗室部·褒宠》等:又以泰腰腹洪大,趋拜稍难,复令乘小舆至于朝所。其宠异如此。

2、喝桃花茶。孙思邈《千金要方》有载:“桃花三株,空腹饮用,细腰身。”

(二)盛唐:丰满——胖

好像是,好像也不完全是。说“是”,是因为盛唐及其后的女俑体型都比照下图的规模:

与初唐的造型大相径庭:

说“不是”,是因为某些文字记载又和女俑有较大差异。

例如,诗圣杜甫《丽人行》这样描写杨贵妃姐姐虢国夫人的外貌:“态浓意远淑且真,肌理细腻骨肉匀” 。关于身材的关键词是“骨肉匀”,骨肉比例匀称。

又如《杨太真外传》记载,唐玄宗李隆基在百花院便殿读《汉成帝内传》,杨贵妃来了,问他读什么书。玄宗笑答:“你别问,知道了你会伤心的。”原来他读到汉成帝宠爱赵飞燕的内容,书中描写赵飞燕“身轻欲不胜风”、在水晶盘上跳舞,和杨贵妃的身材形成令人不快的对比……

玄宗用赵飞燕的苗条打趣杨贵妃。由此可见,似乎在玄宗的观念中,相对于丰满美人而言,苗条美人自然具有更强的优越感,并可以此讥笑对方。

上在百花院便殿,因览《汉成帝内传》,时妃子后至,以手整上衣领,曰:“看何文书?”上笑曰:“莫问。知则又人。”觅去,乃是“汉成帝获飞燕,身轻欲不胜风。恐其飘翥,帝为造水晶盘,令宫人掌之而歌舞。又制七宝避风台,间以诸香,安于上,恐其四肢不禁”也。上又曰:“尔则任吹多少。”盖妃微有肌也,故上有此语戏妃。

综合来看,盛唐时期中上层社会的确普遍以胖为美,但又把“胖”分为多个层次,有匀称,有微胖,有中胖,也有巨胖……

总之,这是一个包容万象的时代,一个百花齐放的盛世。

6.宋朝

感觉胖子从此没有了春天……先看南宋《歌乐图卷》:

在宋词中也可看出端倪:

“贴鬓香云双绾绿,柳弱花娇,一点春心足”——李冠《蝶恋花˙佳人》,拥有娇弱的杨柳身材,才可称为“佳人”。

“远山眉黛长,细柳腰肢袅。”——晏几道《生查子˙远山眉黛长》,腰肢要像柳树那样纤细才可以。

“汉妃束素,小蛮垂柳,都占洛城腰。”——欧阳修《少年游˙绿云双亸插金翅》,仍然强调柳条腰。

减肥秘诀:七皮饮。

此方见于宋朝名医严用和所著《济生方》。用大腹皮、陈皮、茯苓皮、生姜皮、青皮、地骨皮、甘草皮各半两研为细末,每次取三钱,用一大盏水煎到八分熟,等凉到温水程度时即可服用,随时喝都可以。

大腹皮 陈皮 茯苓皮 生姜皮 青皮 地骨皮 甘草皮(以上各半两)上为细末,每服三钱,水一大盏,煎八分,温服,无时候。

此方的局限性在于主治水肿型肥胖,对营养过剩型、运动不足型的疗效欠佳。

7.元朝

胖子的生存环境貌似有所回春,但只限于少数人……一方面,元代皇后都是“大饼脸”,脸大也不妨碍人家做皇后。

可是,这恐怕和族群基因、饮食结构有关,不具备普遍代表性。另一方面,广大民间妇女是这样的(管道升《修竹美人图》):

所以,一般人还是得减肥。

秘诀:服用黄精。

元代医学家忽思慧(又作“和斯辉”)于元仁宗延祐年间(1314—1320)担任饮膳太医,在他编撰的《饮膳正要》一书中记载了这样一件事:

临川有个士人虐待婢女。该婢逃进了山里,拔一种可爱的野草来充饥。久而久之,吃得身轻体健。达到什么程度?夜晚谁在大树下,听见风吹草动以为有老虎出没,灵敏地爬到树上躲避,早晨再凌空飞回地面。有时还像一只飞鸟那样在山顶飞来飞去……

不知真假,听着有点玄乎……

8.明朝

明朝人减肥秘诀:有三。

1、饿

明成祖朱棣的嫡长子朱高炽体型肥胖,无法骑射。成祖对此十分不满,削减朱高炽的膳食,甚至几次想废黜朱高炽的储位。幸好朱高炽的妻子张氏贤德聪慧,深得公婆欢心,把岌岌可危的老公从悬崖边上拉了回来。

不过从画像来看,朱棣可能并不比儿子瘦多少。(注:下面依次为儿子和父亲)

《明史》:后始为太子妃,操妇道至谨,雅得成祖及仁孝皇后欢。太子数为汉、赵二王所间,体肥硕不能骑射。成祖恚,至减太子宫膳,濒易者屡矣,卒以后故得不废。及立为后,中外政事,莫不周知。

2、荷叶(灰)减肥茶

据明太祖朱元璋的正八品御医、迪功郎、医学家戴思恭所著《证治要诀》记载,吃荷叶灰可以减肥,想装病骗人的都喝荷叶灰,效果明显。

“荷叶灰服之,令人瘦劣。今假病,欲容体瘦以示人者,一味服荷叶灰。”

3、运动

看看明代的姑娘们,塑身方法多健康——蹴鞠:

9.清朝

目测胖的不多:

清朝末代皇后婉容的表妹王敏彤姐妹

清朝末代帝后溥仪和婉容

减肥秘诀见于清代医学家陈士铎著作《石室秘录》之《肥治法》。该篇用词相当伤人:“肥人”、“肥治”、“肥人治法,不过如此”……

陈士铎认为,肥胖者多痰,病因在于气虚,所以必须补气。可服用“火土两培丹”治疗。做法是取人参三两、白术五两、茯苓二两、薏仁五两、芡实五两、熟地八两、山茱萸四两、北五味一两、杜仲三两、肉桂二两、砂仁五钱、益智仁一两、白芥子三两、桔红一两,全部研为粉末,加入蜂蜜,制成药丸,每天用白开水送服五钱。

这方子得到了陈士铎一位好友的认同,他说:“治肥胖的办法也只有这个方子啦,其他没啥可说的。”

原标题:时代 | 除了节食和运动,古代女性是如何保持身材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