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不要拿你的业余爱好,去挑战别人吃饭的本事
07-05 19:31:24 来源:拾遗微信公众号

01

6月16日,世界杯小组赛,冰岛1:1逼平夺冠热门阿根廷。第二天,媒体纷纷报道:冰岛业余足球队逼平了阿根廷。

“冰岛球员都是业余的。” 

“主教练是一名牙医。” 

“门将是一名导演。” 

“队长是一名手球运动员。”

…… 

冰岛队真是太牛了,凭借一帮兼职的业余球员,竟然逼平了梅西率领的阿根廷。

而中国这么多职业足球运动员,竟然连世界杯都进不了,丢人。

真是如此吗? 

冰岛驻华大使古士贤出来辟谣说:“冰岛的23名球员,每一个都是职业球员,除了3名球员效力于本土联赛外,其余20人都在欧洲职业俱乐部踢球。冰岛足球也并不业余,每250人拥有一个足球场,5岁以上的孩子,都是至少拥有欧洲B级教练资格的人在教。” 

而中国平均多少人拥有一个标准足球场? 

每13万人才拥有一个。 

不要说冰岛业余,人家太职业了,真正“业余”的是中国。 

为什么要谈冰岛足球这个事情呢?因为很多人一直觉得职业运动员没啥了不起,感觉水平也比我高不了多少,甚至觉得“真正的高手在民间”。 

“高人不过尔尔,说不定我也可以。” 

真的是这样吗? 

韩寒前段时间写过一篇《我也曾对那种力量一无所知》,谈到了业余和职业的事情:

足球,我的爱好之一。从初中开始,班级联赛拿过全校冠军,新民晚报杯中学生足球赛,拿过四强,我护球很像梅西,射门很像贝利,曾经一度觉得可以去踢职业联赛。 

然而这一切都在某个下午幻灭了。 

那是十几年前,我二十岁,正值当打之年。一个学生网站组织了一场慈善球赛,我和几个球友应邀参加,他们都是上海高中各校队的优秀球员,比如二中菲戈,附中克林斯曼,杨浦范巴斯滕,静安巴乔。 

对手是上海一支职业队的儿童预备队,都是五年级左右的学生。 

我们去的时候欢声笑语,彼此告诫要对小学生下手轻一点,毕竟人家是儿童,哈哈哈哈。

▲韩寒(前排左二) 

上半场结束后,我作为金山区齐达内,我居然只触到了一次球。上半场20分钟,我们就被灌了将近20个球。我们进球0个,传球成功不到10次,其他时间都在被小学生们当狗遛。

后来,对方教练终止了比赛,说不能和我们这样的对手踢球,不然会影响小队员的心智健康。 

从那次以后,每次和大家一起看球,看到职业队踢了一场臭球以后,身边朋友纷纷大骂申花、上港,说自己上去也能把对方灭掉时,我总是笑而不语,心中荡漾起二十岁那个下午,被小学生支配的恐惧。 

而我也曾对那种力量,一无所知。 

3

没和职业运动员对决过,你永远不知道他们有多恐怖。网友“潘神经”说过一段经历:

一年前,和朋友去宜昌钓鱼,他们带了一位生面孔,据说是一级竞钓手。我第一次知道,原来钓个鱼,还能钓成国家运动员。

那个塘子属于散场子,和台钓场差异甚大。我和他们手里捏的是海竿,抛得贼远,还专门上了锚钩,那哥们儿拿的只是一根台杆。 

结果从下午一点到四点,他钓的鱼比我们四个人加起来还多! 

我们十次有八次脱钩跑鱼,那哥们儿不一样,只要中钩,差不多都能稳稳地捞起来。 

我相信:假如哪天飞机掉在某个不知名的海岛了,这哥们儿完全可以靠钓鱼养活一个班的人。 

这就是业余和职业的区别。

4

网友“匿名”讲过一段趣事: 

我从小喜欢打乒乓球,父母也比较支持,利用了一些关系,所以教我打球的都是有点名气的教练,一起打球的也是省队市队的运动员。 

所以从小学到大学,我在学校打乒乓球几乎没输过,拿空调遥控器就可以灭了大部分同学。 

后来因为工作的关系,和邓亚萍有很多接触。在一个恰当的时机,我邀请亚萍姐打一局球。

结果,一局下来,我没有接住超过两回合的球。 

亚萍姐已经退役很多很多年了,那天她穿的还是高跟鞋,而且连围巾都没有摘下来。

打球之前,我心中很猖狂,觉得就算是赢不了,也不至于输太多。 

结果真正过招的时候,才发现自己没有一点还手之力。 

这就是业余和职业的区别。 

傅靖迪也有一段“被虐”经历:

我游泳十年,打遍周边无敌手。 

这天下午饭间,和一位宽肩男子把酒甚欢,得知其从某省队退役两年,于是技痒,邀往泳池。 

各自站在起点,约好四个来回。友人一声令下,我们齐齐入水。 

我入水太猛,水灌进泳镜,隐形眼镜被泡得模模糊糊,伸手去揉已来不及,索性闭眼游去,竟然又平添了几分猛劲,于是飞快摆臂,用力蹬腿。 

300米过去,抬头换气时,我左眼眯着看了旁边一眼,他竟与我齐头并进,我大喜之下,一个翻身,准备蹬墙一冲,完成最后一个来回。 

结果他竟在墙前停了,抹把脸,惊喜叫道:“没想到你游得这么快。” 

我一脸蒙:“还有一百米,不继续游了吗?” 

他笑了:“我已经游完了。” 

这就是业余和职业的差距。

姚冬讲过一段“开眼”的故事:

普通人平板支撑也就几分钟,我平板支撑能坚持40分钟,所以自以为牛得不行了,见人就炫耀。 

直到2016年我观看了一场比赛——第二届平板支撑世界杯。 

那天我真是开眼了,拿冠军的是中国毛卫东,成绩是8小时01分,这是一个我连做梦都不敢想的成绩。

从此我就再也不敢炫耀了。 

这就是业余和职业的差距。 

职业选手究竟有多么恐怖? 

刘国梁退役当教练后,几乎不训练了,但即便如此,你看看他发的那球,个个都从球网与球拍的狭窄缝隙穿过。


林丹参加一个综艺节目,表现了他击球的力道。 

你能想象羽毛球以360km/小时的速度飞行有多大力道吗?贾乃亮拿了一块12mm的木板,林丹一击球,这块木板应声裂成三块。 

 网球天王费德勒,在拍摄吉列广告的间歇,和工作人员玩起了小游戏,他让工作人员头顶一个易拉罐,自己发球将易拉罐击落。 

工作人员紧张得要命,生怕被费天王击中面部。结果费天王果然了得,三次发球,个个击中易拉罐,工作人员毫发无伤。


大家都看过《速度与激情》吧,里面展现了很多逆天的车技,不过都是用电脑做出来的特效。 

现在我们来看看真实版,七届F1总冠军舒马赫表演的隧道过山车:沿隧道壁旋转一周。 

启动,加速,进隧道,旋转,360度旋转,不可思议,舒马赫竟然真的做到了。

你在百度输入“Alex Honnold”,便会自动弹出“Alex Honnold死了没”。

不是很多人想Alex死,而是他从事的职业运动实在太危险了。 

这项运动,便是位居世界十大最危险户外运动之首的“徒手攀岩”。

何为徒手攀岩?就是不用任何辅助工具,不用任何安全保护措施,而在陡峭光滑的岩壁上攀行。决不允许犯任何失误。一旦失误,惩罚就是生命。 

而Alex就是一名职业的徒手攀岩手。

▲ Alex Honnold在徒手攀岩中

2008年,Alex只用了4个小时,就登上了著名的Half Dome岩壁,其他攀岩者花2天时间才能上去。

2012年,Alex只用2小时多一点,就登上了著名的优胜美地酋长峰,而其他三名攀爬者采用围攻方式,也用了整整47天。 

Alex就这样创下许多惊人的世界纪录。 

▲Alex Honnold选择的都是这样高难度的岩壁 

 “一旦上路了就回不了头,必须一口气攀爬到山顶,不能说中途没力气了,状态不好,或者感到恐惧就算了,这样的话,基本就和死神见面了!”

离地数百米,独对坚硬岩壁。一般人仅仅想一想,都会两股战栗。 

Alex却能在攀爬中无比淡定,有时还会绽放羞涩而灿烂的笑容。好似在阳光灿烂的午后,闲庭信步在自家花园里。 

“在攀爬中,我能将精神封装保护起来,形成独立精神领域,防止多想别的东西。” 

职业运动员有多恐怖?

就是这么恐怖这么牛。

8

职业运动员究竟有多恐怖? 

我们来看看他们的一些神反应。

正在聊天走路中,一个乒乓球飞了过来,许昕这反应,我服了。 

 

这反应我服,难道手上长眼睛了吗?

这反应我服,难道后脑勺长眼睛了吗? 

 

库里赛后接受采访时,格林想整蛊库里——用水泼他。 

冥冥之中,库里竟像有预感似的,把毛巾往脑后随手一扔,就打翻了格林的水杯。 

而科比这个反应,简直可以说是非人类的,完全克服了生理上的条件反射。 

巴恩斯发球,假装要把球砸在科比脸上,但科比的眼睛没有一丝眨动。

职业运动员有多恐怖?

就是这么恐怖这么牛。

所以有句话说得特别好:不要拿你的业余爱好,去挑战别人吃饭的本事。 

9

职业球员这么恐怖,但看起来为什么没那么牛呢?

随便举个例子吧,高中时,我酷爱踢足球,自认为踢得还可以。看国足比赛,经常破口大骂:“这球猪都能踢进,你居然踢飞了?”

后来有一次在学校踢球,一个同学带来一哥们儿,以前力帆青训梯队刷下来的。 

我想:一个俱乐部青训队的,技术应该不过尔尔吧。 

结果一场比赛下来,没人断到过他一次球,全程吊打我们,随便一过五,他一个人就进了12个球。 

踢完后,我问那哥们儿:“感觉你比力帆好多一线球员技术好啊,怎么被刷了,有黑幕?” 

那哥们笑了:“职业球场那激烈的对抗程度,哪有时间让你慢慢做东西,没人压迫,个个都是齐达内。”

职业运动员为什么看起没有那么牛? 

一,因为是高手对高手。

二,职业比赛不玩花活儿。 

三,面临的是高压力。 

四,面对的是高对抗。

随便举个例子吧,在与金州勇士的一场比赛中,詹姆斯持球进攻,面对伊戈达拉的防守,他突然来了一个急停。

过后人们通过镜头发现,在詹姆斯急停的地方,地板竟然擦出了两道黑色印迹,就像重型卡车急刹擦出的轮胎印。 

 

工作人员上去清洗,却怎么也擦洗不掉,由此可见这一急停的冲击力。 

NBA的对抗就是这么激烈,有一次,詹姆斯急刹不及,冲出球场,当场撞昏了一个球迷。

10 

 ▲这是哈登变形的脚 

▲这是詹姆斯变形的脚

▲这是诺维斯基变形的脚

▲这是马里昂变形的手

▲这是布泽尔变形的手

业界有一句广为流传的话:“职业运动员为什么这么伟大?你看看科比的手、博尔特的脚,郭晶晶的眼睛、孙杨的指纹,也就明白了。” 

21世纪最伟大的篮球运动员是谁?毫无疑问,科比位居前二。但你看看科比的手指,竟然没有一根是完好的。

▲这是科比变形的手 

孙杨从5岁开始练习游泳,至今游过的距离,已经可以绕地球两圈。 

由于长年在充满氯水的游泳池里浸泡,孙杨落下了一身的伤病,甚至连指纹都被生生磨掉了。

 “每次出国都很麻烦,因为很多国家都需要按指纹,但我的手指按不出指纹。” 

 

作为一名跳水运动员,郭晶晶力求空中翻腾完美,所以一直睁眼入水。而强大的水压和白水,对眼睛的伤害非常大。 

长年累月的训练,对她的视网膜造成了致命伤害:右眼视网膜脱落,裸眼视力仅为0.2,甚至有失明的风险。

 

职业运动员为什么这么牛?

这就是答案。 

11 

这次世界杯上,C罗前队友埃弗拉提了一个建议:

如果C罗邀请你到他家吃饭,一定要果断拒绝。因为你吃完饭后,还得陪他训练。 

那一次,他邀请我去他家吃饭,结果桌上只有沙拉、白煮鸡肉和水。我想着后面会有大肉,结果没有。 

吃完不久,他就让我陪他练球,接着又让我跟他去游泳池游泳,然后又把我拉进了桑拿房…… 

他就是一台机器,永远都在不停地训练。 

 

C罗超级自律,他每天摄取的食物都是低糖低脂类型。他从不喝果汁、可乐。 

此前,C罗身陷漏税门,在审训现场接受法官质询。C罗口渴了,想喝水,工作人员递给他一杯可乐,C罗回答说:“可乐?我从不喝可乐和果汁。” 

C罗为什么能成为顶级足球运动员? 

此两件小事,便可窥斑见豹。 

12 

世界上有许多努力,是不需要被人知道的。 

在你不知道的地方,在你犹豫观望的时候,永远有人在默默地努力。 

哪有什么幸运,哪有什么“业余胜职业”,所有光鲜亮丽的成功背后,都有我们看不到的努力和坚持。

世界上没有纯属巧合的成功,也没有福气爆棚的幸运人士,所有的成功都源于专注和坚持。

这就是我写这篇文章想说的:专注和坚持,比天分更重要。

或者说,专注和坚持,才是一种真正的天分。

因为专注,所以专业。

因为坚持,所以卓越。

原标题:不要拿你的业余爱好,去挑战别人吃饭的本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