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2018最精彩天象将集中上演!7月的这几天千万别错过…
07-05 17:5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微信公众号

中国新闻网微信公众号消息,7月份是今年精彩天象集中上演的月份,将有“水星东大距”、“火星冲日”、“月全食”等天象先后扮靓夜空,可谓精彩纷呈!

“火星冲日”

“火星冲日”将发生在北京时间7月27日。“火星冲日”是指:火星和太阳分别位于地球的两侧,且三者排列成大致一条直线,这时的火星距离地球比平时相对更近一些,从地球看过去,火星更加明亮。由于这次火星距离地球相对来说非常近,可以说是火星的一次“大冲”。

火星每过15到17年就会有一次“大冲”,上一次发生在2003年8月29日,距今已近十五年,因此这次是十五年一遇的观测火星的好时机,且全国各地整夜可见。

27日当晚,太阳一落山,火星即从东南方向升起,至次日早晨,太阳从地平线上升起时,它才从西边落下,人们可通霄观赏火星神奇而迷人的风采。其实并非只有“火星冲日”这一天最适合观测,冲日前后几天都是人们观测它的好机会。预计下一次火星的“大冲”要等到2035年。

“月全食”

与“火星冲日”同一晚发生的天象就是“月全食”,这次月全食将发生于北京时间7月28日凌晨3点30分到5点14分。

相对于今年1月31日发生在上半夜的“月全食”天象来说,这次全食阶段持续时间将长达1小时44分钟,比1月底的月全食时间更长。

不过,由于这次月全食后半夜才开始,因此仅有我国西部地区可以看到它的全过程,而我国东部地区的人们可以观赏到“带食月落”。

“水星东大距”

除了“火星冲日”与“月全食”,“水星东大距”天象将于7月12日率先登场。

水星是太阳系中离太阳最近的行星。由于距离太阳太近,水星经常被太阳的光辉掩盖,每年只有数次短暂的可观测机会。只有等到水星和太阳的角距达到最大,也就是水星东大距或西大距时,公众才最有希望目睹水星的风采。

因此12日晚的“水星东大距”,如果天气晴好,人们有望在日落后的西偏北方向低空中找寻找到水星的身影。

原标题:2018最精彩天象将集中上演!7月的这几天千万别错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