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好奇心日报 | 睁着眼睛打喷嚏,会把眼球喷出来吗?
07-06 08:21:30 来源:科普中国网

小时候,只要一打喷嚏,爸爸妈妈就会告诉你,这肯定是谁在背后说你坏话了,或者是谁想你了,所以你才会打喷嚏。

1.gif

长大了之后,我们当然知道了根本就不是那么回事,打喷嚏和有没有人说你坏话根本没关系,不过有个问题一直想不通,为什么打喷嚏的时候眼睛是闭着的?

2.jpg

其实打喷嚏是身体的一种自我保护的重要机制,一旦鼻子里有东西让它感到不舒服,或者受到什么刺激,就会打个喷嚏把脏东西赶走,是排出鼻腔异物的重要方法,是再正常不过的生理反应。

3.gif

至于为什么打喷嚏会闭眼,就要说到一种神经了。在人体的大脑中,有12组神经,它们负责把接收到的信号传到大脑,而其中最粗最大的一组叫做三叉神经。

4.jpg

就像它的名字一样,三叉神经有三个“分叉”,分别是眼支、上颌支和下颌支,所以它是个混合神经,管理着人体从眼到嘴的肌肉的运动。

5.jpg

打喷嚏的时候,鼻腔会抽搐,这一抽搐就会触动三叉神经,然后三叉神经开始工作,于是三叉神经负责的从眼到嘴的肌肉,都会开始不由自主地收缩,眼睛就会闭上了。

6.jpg

由于是整个三叉神经工作,所以不仅仅是闭眼,很多时候,打喷嚏还会伴随着喷口水、鼻涕,甚至流眼泪,这些都是正常的反应。

7.gif

那么,打喷嚏的时候如果眼睛是睁开的,会不会把眼球打出来?

因为是神经系统的反应,所以在打喷嚏的时候,你想靠主观意识睁开眼睛,是一件很困难的时候。

8.jpg

如果非要睁开,那只能依靠外力,在即将要打喷嚏的时候,用手把眼皮尽量分开。

流言终结者就曾经做过这样的实验,在即将要打喷嚏的时候强行把眼皮撑开,这样打喷嚏的一瞬间,眼睛确实是睁开的。

9.gif

而且实验结果也表明,打喷嚏的时候把眼睛睁开,是不会把眼球打出来的,相反还一点都没突出来。

这是因为眼球表面有结膜覆盖,眼球还连着6条控制眼球运动的外眼肌,还有连接眼球的视神经,这些都能防止眼球掉出来。

10.gif

不过千万不要轻易去尝试,因为打喷嚏的时候,肺里的空气会以16km/h的速度喷出来,虽然不至于把眼珠子打飞,不过这个气压有可能会导致毛细血管破裂。

原标题:睁着眼睛打喷嚏,会把眼球打出来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