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夏天自制雪糕攻略 怎么做怎么吃才最安全
07-10 07:07:0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大热天别说孩子喜欢吃雪糕,很多大人都特别喜欢吃它,顶着太阳走在街上,或是大汗淋漓地回到家中,就恨不得立马吃上一支解暑消渴。其实,与其在外面购买含有一定添加剂的雪糕,不如在家自己制作,尤其是有小孩的家庭。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些雪糕的做法吧。

1.jpg

绿豆雪糕

绿豆具有一定的清热消暑的效果,炎热的夏季如果吃上一根绿豆雪糕的话,是能够起到非常好的消暑作用的。

做法一

1、首先将绿豆清洗干净之后,然后放在水中浸泡一段时间,这样能够让绿豆更加容易煮烂。

2、浸泡好的绿豆放入到锅中,然后加入适量的清水,大火烧开。

3、水烧开之后换成小火,加入蜂蜜和冰糖,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来进行添加,然后搅拌均匀。

4、绿豆煮开花之后即可关火,然后把绿豆盛出备用。

5、绿豆是需要进行过滤的,把煮好的绿豆汤放进去进行充分的搅拌。

6、最后把搅拌之后的绿豆放入到雪糕模具中,放到冰箱中进行冷冻,凝固之后即可食用。

做法二

1、把绿豆清洗干净之后,直接放到锅中用大火煮开。

2、煮开之后换成小火,直到把绿豆煮开花即可关火。

3、把绿豆进行过滤,放入到搅拌机中打成泥状。加入适当的牛奶和白砂糖,喜欢吃奶油的朋友也可以适当的加入一些奶油,充分搅拌之后放到模具中冰冻后即可食用。

2.jpg

奥利奥雪糕

爱吃巧克力的朋友不要错过这一款雪糕,咬上一口,奶香和巧克力味在口腔内肆意游荡,好不惬意!

食材:鸡蛋黄2个、白砂糖30g、牛奶90g、炼乳1小勺、奥利奥饼干碎40g、淡奶油150g。

做法:

1、将蛋黄加入白砂糖中,用手动打蛋器搅拌至蛋黄颜色变浅,呈浅黄色状态。

2、往蛋黄中加入牛奶混合搅拌均匀。

3、将蛋黄与牛奶的混合液放在煤气灶上,小火慢慢加热,加热过程中不停地搅拌至液体出现沸腾状态关火。

4、将准备好的炼乳加入其中,用手动打蛋器搅拌均匀,拌匀后晾凉过筛备用。

5、淡奶油装入无油无水的干净盆中,用打蛋器将淡奶油打发至硬性发泡。

6、将晾凉的蛋黄牛奶液分次倒入打发好的蛋白中混合拌均匀。

7、加入奥利奥饼干碎拌均匀。

8、将做好的雪糕糊倒入模具中,全部倒完后端起模具轻轻震几下排除里面的气泡,表面用刮刀刮平放入冰箱中冷冻3小时以上即可脱模食用。

3.jpg

自制雪糕可能存在的问题

自制雪糕虽然没有额外使用各种添加剂,但也并非一定安全,可能存在一些问题。

1、原料的安全问题

比如很多人做雪糕会用到生的蛋黄,如果所选用的鸡蛋本身不够安全,受到沙门氏菌等致病菌的污染,并且在制作过程中没有完全煮熟,就可能导致食物中毒的发生。

2、制作过程发生污染

有些人在雪糕的制作过程中,不注意生熟分开,发生了交叉污染,比如切完生肉的刀具和砧板简单冲一下水,就直接拿去切水果;上一秒手里还拿着生鸡蛋,下一秒就在摸水果了,结果可能导致致病微生物跑到其他食物上,从而增加感染致病菌的风险。

3、做好的雪糕放太久

由于自制雪糕在加工过程中没有使用防腐剂等食品添加剂,也没有进行严格的杀菌过程,因此保质期很短。

如果兴致勃勃地把雪糕做好,就把它们忘在冰箱里或者做太多吃不完,等拿出来的时候,雪糕也许就变质了,吃了这样的雪糕,可能会出现腹痛、腹泻等中毒症状。

4.jpg

自制雪糕怎么做更健康、安全?

1、从营养的角度

推荐多选用奶类(如纯牛奶、酸奶)、新鲜水果(如香蕉、芒果、奇异果)、果干(如葡萄干、蓝莓干、蔓越莓干)、坚果(如花生、黑芝麻、南瓜子)、薯类(如紫薯、土豆)、谷类(如纯燕麦片)等健康食材来做雪糕,尽量不选用奶油、饼干、白糖等,例如香蕉酸奶雪糕,可以选用香蕉、酸奶、纯燕麦片和花生作原料。

2、从安全的角度

首先,在原料的选择上,如牛奶、鸡蛋要尽量选用新鲜的;饮用水应是清洁卫生的,特别是对于饮水机里的水,最好是先烧开、放凉后再用;水果能去皮的要尽量去皮,没法去皮的(如草莓)则要充分清洗干净了再用。

然后,制作雪糕前,还要将各种用具容器做个简单的消毒处理,如煮一下或烫一遍。制作雪糕的人双手也要清洗干净,中途记得常洗手。

另外,在制作过程中,还要注意周围环境的卫生问题,防止原料和用具受到污染。

最后,做好的雪糕不要长时间存放在冰箱里,最好当天就吃掉。

5.jpg

吃雪糕,应该舔还是应该咬?

雪糕除了做有讲究,在吃上面也要吃得正确,过量或是不恰当的食用方法,都可能伤害身体健康。

What?吃雪糕还有方法?不是买来直接撕开包装大口吃最过瘾么?

对此,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周怡瑶表示,冷饮的“冷”会直接刺激咽喉及胃肠道,不要说小朋友,对成年人来说都不健康。

划重点:家长们请注意小朋友的年龄,有咽喉疾病和胃肠道功能较弱的孩子肯定是不建议吃雪糕的,但这也不是说其他孩子就能肆无忌惮的狂吃,大人在给孩子吃雪糕时候,注意控制量,不要贪凉贪多,小口慢舔让口腔缓冲雪糕的凉意,以降低其对咽喉及胃肠道的刺激。其实雪糕对于身体降温解暑的功能实在有限,还不如多给孩子喝点凉白开。

“不建议大家餐后把雪糕当甜点,因为胃肠道遇冷收缩容易造成消化不良。尤其是对于小朋友来说,多吃雪糕不仅会影响他们餐点正常进食的食欲,还会造成肥胖,所以吃冷饮切莫贪多,也不要在临近餐前食用避免正餐摄入量的减少。”周怡瑶强调。

夏天来了,让我们小口慢舔,适量的来口雪糕吧。

来源:大洋网、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东方网-东方头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