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三观不合,确实没法做朋友
07-10 08:18:21 来源: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1

三观不合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

举个例子,当我和你说小湖很美时,你却扭头告诉我:“里面死过几个人。”

然后,我为了缓解尴尬,强行找话题:“开春了,天气不错,改天咱们去踏青吧。”

你说:“最近流感特别多,还是窝在屋子里比较好。”

果真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

1.jpg

2

以前,我觉得人好就可以交朋友,听从长辈“朋友越多,路越好走”的理论,满世界认识人,然后想当然认为自己朋友遍天下。

但真正生活渐渐有了交集之后,疲惫感油然而生。

有一次和朋友聊旅行,当我说起一个人走在路上那种思绪连篇的充实感时,他用略带嘲讽的语气说:“旅行就是乱花钱,闲着没事找罪受。”

原本我还想给他分享几张自己拍得很满意的照片,但话题就这样终止了,很尴尬,也有些难受,寒暄几句,结束了聊天。

上大学时,因为礼貌,刚开始去图书馆,我都会在宿舍喊一嗓子:“要不要一起去图书馆看书呀?”最初也会有舍友和我一起去,但他们看不了太久就提前走了,一来二去,还是我一个人。

后来,还是因为礼貌,象征性地再叫他们,得到的回复却是:“你去吧,我们就不去做样子了。”

读书学习本就是学生的日常,当他人本末倒置,将最正常不过的事情认为是做样子时,我知道我们本就不是一路人。

我们不一样,不是因为孰强孰弱,更多的是我们三观不合。

我的爱你不屑一顾,而你的日常,我碰都不碰。我们坐在一起时,能聊几句,全是因为礼貌。

3

当然,三观一致并不是强求完全一样,真正需要的是理解、包容、欣赏和支持。

我们不一样,但都有各自的精彩,你的风景我可能没看过,但通过你的笑,我能完全理解你发自内心的欣喜。

三观不合的人,就像两条平行线,一个走阳关道,一个踩独木桥,有各自的风景,但永远get不到对方感兴趣的点。

之前,我找了一份看起来还算不错的兼职工作,分享给同学时,他却说:“这样的工作没有社会地位。”

其实,那是一份稍微用点业余时间,就可以为自己增加收入,还能接触新事物的兼职,但他固守着自己心里传统的社会地位。

越长大,我开始学会了做减法,拒绝一些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减少一些没法玩到一起的朋友,生活简单,轻松舒适。

说不到一块可以不说,没法相处那就不处。

交朋友就像谈恋爱,三观不合,在一起真的很累。

2.jpg

4

看《心灵捕手》时,里面的几个关于兄弟情的场景,触动了我。

主角威尔天赋异禀却出身卑微,他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算出世界上只有几个人可以解的题,但他经常进看守所,打架斗殴,酗酒闹事不断。

幸运的是,他有几个非常好的朋友,他们知道他的能力,希望他可以走出去,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我不希望50岁的时候,推开你的家门,你还是如此……”

“我每天到你家接你,我们出去喝酒玩闹,那很棒。但我一天中最棒的时刻,只有十秒,从停车到你家门口,每次我敲门,都希望你不在了,不说再见,什么都没有,你就走了,我懂的不多,但我很清楚。”

真正的朋友,不需多说却最懂你,知道你看似玩世不恭的表面下埋藏的光辉天赋,知道你志不在此,敦促你激励你,竭力希望你变得更好。

以前有人问我:“原先很好的朋友,开始慢慢离心,甚至因为我发展得好一点就开始妒忌,朋友难得,不想放弃又不知道该怎么处。”

其实,每个人的身边都有很多所谓的“朋友”,刚认识好似志同道合非常投机每天约好一起奋斗一起努力,但久而久之,发现能聊的越来越少,观念不一样,走的路开始越来越远,甚至在你变得优秀时,将你一路走来的不易一带而过,开始变得妒忌,再也不会真心地替你高兴。

感恩当初结伴同行,但三观越来越不合,也就不再强行绑在一起。

5

一路走来,遇见了很多朋友,也丢失了很多朋友,能够一直陪在身边,已然不多,但却最懂彼此。

见面时可以开怀大笑,不会尴尬,也不缺话题聊;风光无限时,在人后为你鼓掌,别人羡慕你的运气好,只有他知道你多努力才看起来这般轻松;落魄时,一锤砸在你胸口,扯着你的衣领,让你看清现实重新振作。

在他面前你不必多说,他能读懂你的欲言又止,也能让你放心地把后背交给他,荣辱与共肝胆相照,朋友二字足以够分量。

正如孟子所说:“人之相识,贵在相知,人之相知,贵在知心。”

这样的朋友,始终跟你三观相合,不必多,却可相交一生。

朋友贵在真,惜在懂,所以三观不合,实在不要尬聊,做朋友这件事也不必强求,总会有一些人留下,陪你一起努力见证更多的对手,这样的人请务必珍惜。

原标题:三观不合,确实没法做朋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