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娓娓道来 | 请把孙女还给儿子,享受属于自己的幸福晚年
07-10 20:04:14 来源:张娓

刘女士今年64岁,退休前是医生,目前,11岁孙女东东已经跟她生活了两年,现在儿子要把东东接回去,东东不大愿意,刘女士更不愿意。

儿子刚离婚那阵,刘女士基本上就住在儿子家,照顾儿子和孙女东东的生活,三代人也其乐融融。不久,儿子在征婚网站上交往了一个对象,未婚未育,没处多久就催着儿子结婚。刘女士想来想去,决定让孙女东东和自己一起生活,她一方面担心当时仅9岁的东东和儿子的新老婆处不好受委屈,另一方面也担心因为她们处不好儿子的第二次婚姻又不幸福。尽管儿子和新媳妇都不赞同,刘女士还是坚持把东东带回了家。

timg.jpg

9月开学东东读6年级,儿子开始重视起她的学习。放暑假前特地到学校参加了东东的家长会,回来很生气,说这两年东东的成绩下滑得很厉害,从中上到中下了。老师还说东东在学校很没有安全感,特别容易紧张和胆怯。儿子坚持下学期就把东东接回家自己管,刘女士不愿意,心里很烦。

和刘女士面谈,她聊了半个多小时,全是关于儿子、孙女、前儿媳、现儿媳,没有一句提到自己。我请她聊聊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她愣了一下说,没什么聊的,当年是父亲要我学医,我并不喜欢,也干了一辈子,退休时才觉得解放了。我笑笑说,解放了就要好好享受轻松闲适的日子,比如,少管点儿子孙女的事。

 刘女士沉默了一会说,你认为我应该把东东还给儿子?我承认对东东是有些娇宠溺爱,但东东自己也不愿意回去,我总不能逼她走。我说如果你舍得让她走,她也许就不会如此抗拒回去。她提高声音说,我就是舍不得东东,我心疼苦命的孙女有什么错?

1.jpg

我一边给她的杯子加上水一边说,你当然没错,但我们不妨换个角度想想,和东东在一起,你享受天伦之乐,她享受被溺爱被娇宠,当下你们彼此都很舒服,但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除了无条件的爱还需要有原则的管教,而管教需要家长付出很多的精力、耐心、时间、热情,显然你的年龄和身体,不适宜承担这份沉甸甸的责任。东东为什么在学校没有安全感?为什么容易紧张和胆怯?很有可能与你对她的溺爱和娇宠造成的过度保护有关,你的过度保护只会带给她来源单一的安全感,她没有机会学会从其他途径尤其自己身上获得足够的安全感。这样一旦换了环境,离开你的保护,她就容易安全感匮乏,特别容易紧张和胆怯。另外,毕竟你给东东的只是祖母之爱,孩子对父母的情感需求是其他任何情感所不能替代的,心理学研究表明,长期远离父母,在祖辈们身边生活的孩子往往比其他的孩子更加缺乏归属感和孤独感。

blob.png

刘女士说,但东东的情况特殊,她只有继母,虽然目前继母还没有亲生孩子,但说不定哪天就有了呢,东东怎么办。我说你要相信儿子既然决定接东东回去,他自然是与妻子商量好了的,也要相信儿媳和东东可以通过努力找到彼此和谐相处的方式。

刘女士眼睛红了,有些孩子气地说,东东回去了不需要我了,我怎么办?我说,你的爱东东一直都需要,只要记得你是祖母而非“家长”,不越位不错位,这种爱会更健康更美好。把东东送回她自己的家,协助儿子儿媳照顾她关心她,更多的时间精力用来好好爱自己,享受属于自己的幸福晚年。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