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人生不能后悔,但可以转弯
07-10 13:58:24 来源:人民论坛网微信公众号

有人说,人在前进的路上就有两件事:前进和转弯。

路不通时,选择转弯。保持前进需要耐力,适时转弯则需要更大的勇气和智慧,转弯是前进的另一种方式。

一件事情的成败,往往并不在于起点,而在于拐点。

追求梦想,是可以转弯的

方文山,是台湾的优秀作词人,有着“词圣”的美誉。殊不知,才华出众的他,有过很长一段挫折和失败的经历,作词也并不是他最初的梦想。

他在《奇葩大会》上说了这样一句话:“梦想,其实是可以转弯的。”

早年间,他一直有个电影梦,可当时他费尽力气也无法挤进电影圈,而后他转换思路,用文字结合音乐去说故事。

他苦心研究几百首歌词的结构、韵脚、记忆点和副歌,用写小说时才会用到的全知观点去写词。每写一首歌,他都会花很多功夫去查资料,反复琢磨。数年如一日用心的钻研和尝试,开创了别具一格的方氏“素颜韵脚诗”,让他声名鹊起。

他的才华不断被打磨,多年的经历也让他获得了许多人脉资源。目前,他正在学习剧本,筹划一部与书法相关的剧,成为一名正式的编导。

写歌词绕了一大圈,他最终实现了自己的电影梦。

在不能直线抵达的时候,要有转弯的智慧。那些看似和梦想无关的东西,不是你追寻梦想路上的障碍物,换个角度看,它可能是你梦想的助力。

在所谓的“弯道”上不遗余力地付出,那么梦想可能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

懂得适时放弃

日休禅师曾经说过:人生只有三天——昨天,今天和明天。活在昨天的人迷惑,活在明天的人等待,只有活在今天的人最踏实。

执着是一种负担,甚至是一种苦楚,计较太多就成了一种羁绊,迷失太久便成了一种痛苦。放弃是一种胸怀,是一种成熟,是对内心的一种自信和把握。懂得适时放弃,是人生最大的转弯。

无论是工作还是感情,很多人会面对这样一种两难境地:明知道这份事业已经让自己疲惫不堪、丧失激情,但始终不愿放弃多年的心血,苦苦支撑;明知道对方缺少责任心和上进心,已经不是能与自己共度一生的人,但始终放不下多年来的点滴付出。比起创造人生的另一种可能性,我们却似乎更容易陷在过去投入产生的成本里,不愿承受损失

但有时候,执念是成功和幸福最大的绊脚石。因为不懂放弃、未能及时止损,他们看不到转弯后更美的风景。

从小到大,我们受的教育都是“坚持就是胜利”、“永不言弃”,“一条路走到黑”,但很多时候,我们更需要学习如何适时放弃,放弃不合适的人,放弃消耗我们的事,放弃错误的方向。

电影《卧虎藏龙》里有一句很经典的话:“当你紧握双手,里面什么也没有;当你打开双手,世界就在你手中。”懂得放弃,是人生最大的转弯,由此才能进入下一站;及时止损,才能避免将有限的生命浪费在纠结的痛苦上。

人生不能后悔,但有机会转弯

有一件事是真的:过去的就再也回不来了,人生不能后悔,终有一天我们会走向死亡。

但有一件事是假的:你只能活一次。

有这样一种说法,每个人从零开始,到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需要大约7年的时间。如果你能活到88岁,在11岁之后,你将有11次机会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

很多人以为自己已经老了,实际上,这只是消极浪费生命的借口。要知道,你其实可以活很多次。往昔已逝,静如止水,我们无法再作改变,而前方的未来正生机勃勃。

按照7年一次的机会,你有11次生命,你可以拿一次用来写诗。这样你就可以在这段时间专注于写诗,做一个浪漫的诗人。你还可以拿一次生命,用来搞搞新发明。这样你就体会到了创造的乐趣。

所以,一个人一生,可以是音乐家、发明家、诗人、厨师、CEO......只要他利用好自己的每一次生命。

每个转折关头,都会给我们带来惊喜;每个新的起点,都让我们脱胎换骨,焕然一新。活1次还是11次,取决于你是否懂得转弯。

人生天地间,路路九曲弯,从来没有笔直的。水能至大海,就是因为它巧妙地避开所有障碍,不断转弯前行。

懂得转弯才不会在生活的围墙上撞的头破血流,懂得转弯才不会让自己的生活圈越活越小,懂得转弯才不会将感情世界弄得一片空白。懂得转弯是一种豁达而优雅、果断而智慧的生活态度和人生境界。

原标题:哲思 | 人生不能后悔,但可以转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