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做人一辈子,人品是底子
07-12 10:11:52 来源:解放军报

写好一个“人”字只需两笔,做好一个人却要一辈子。做人是知识积累、品德修养和意志磨炼的过程,体现了一个人的志趣、性格、能力、心理、气质,往往通过人际交往、工作态度、社会活动等具体实践表现出来。

做人是点滴的功夫、长久的修养,没有一流的人品做底子,为人处世就难免摔跤。

1.jpg

做人应该谦虚

当今社会,浮躁是一些人的通病。浮躁的人往往会高看自己、低看别人。高看自己,自己不一定高;低看别人,自己却一定低。不高看自己,才能正确认识自己;不低看别人,才能虚心学习别人。

谦虚就要放下架子、放低身段、与人为善,诚心对待他人,虚心学习他人的优点和长处,以平常心待人接物,营造舒心和谐的人际环境。

为人处世,诚实是金

“诚信,是做人立德的根基,是人格修炼的起点”。人格,是个人尊严、名誉、价值的总和。人格就是力量,人品就是才干,而且是其它智力因素无法替代的力量和才干。诚信一向是人们引以为傲的高尚情怀和人格操守。

对党员干部来说,诚信既是立身处世最基本的要求,也是行使权力必须遵循的基本规则和道德底线。诚信,最起码的要求是不说谎话。不说谎,是一个人做人的底线。谎言可能掩盖真相,但掩盖不了真理;可以糊弄一时,但糊弄不了一世。一个谎话连篇、对说谎习以为常的人,不仅难以取信于人,最终还会身败名裂。

说话做事见人品

说话做事,一要坚持原则,有一说一,有二说二,让人看得清、摸得透,既说得让人信服,又做得让人佩服。相反,如果一个人搞邪门歪道,即使八面玲珑、四处讨巧,也会让人觉得不安全、不可靠。二要学会尊重他人。

生活的辩证法告诉我们,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糊弄别人就是糊弄自己,自作聪明的人是最不聪明的人,把别人当傻瓜的人是最大的傻瓜。

正直厚道,是聚集人气的“吸铁石”,是获得机会的“资格证”,是成就事业的“助推剂”。生活中,真正能立得住、给众人留下好口碑的,都是那些正直厚道之人。

人们大都喜欢与遵规守矩、忠厚老实的人打交道。为人处世,不能把小聪明当成机灵,把胆子大当成有魄力,栽跟头的人大都是太聪明和胆太大的人。

事实证明,只有夯实了人品这个做人的底子,在人生道路上,才能坦然踏实,正大光明,蹄疾步稳,高歌猛进。

原标题:做人一辈子,人品是底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