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国学课丨有一种离别,叫不说再见
07-12 18:47:46 来源:诗词天地微信公号

人生是一场未知的旅途,我们与形形色色的人相遇,相知,分别,或早或晚,咫尺天涯。

有些离别可以预见,也可以再相见,但是有些离别却会让你猝不及防。

对于不可预见的离别,我们除了好好珍惜时光,不需想太多,也无需挣扎。

虹影说:

我们生于世上,就是为了离别,通过离别,看自己和他人,以及这个世界。

孤帆远影碧空尽,

唯见长江天际流。

——唐·李白《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

我目送你的船在海平面上消失不见,离我越来越远,心里空落落,有些许寂寞。

洛阳亲友如相问,

一片冰心在玉壶。

——唐·王昌龄《芙蓉楼送辛渐》

你走时,请带着我的执念,告诉我的家人,我依然坚守初心,勿让他们担心。

曾经以为,离别是离开不爱的人。

长大后发现,有一种离别,是离开你爱的人,擦着眼泪,不敢回首。

离别时,我们没有说再见,带着永恒的思念和祝福,走向各自的远方。

席慕蓉说:

如果雨后还是雨,如果忧伤之后还是忧伤,请让我们从容面对这离别之后的离别。

海内存知己,

天涯若比邻。

——唐·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既有知己,便不觉路途遥远,即使在天涯海角,因心中有所挂念,并不觉孤独。

莫愁前路无知己,

天下谁人不识君。

——唐·高适《别董大二首》

前途未知,但并不渺茫,不要担心没有知己与你畅谈,天下之大,你的名声早已名扬四方。

原来,离别也可以是很简单的事情,轻轻的转身,轻轻的挥手,不泣离别,不诉终殇。

我不愿送人,即使是迫不得已的分别,也不说再见。

你走,我不送你,你来,无论多大风多大雨,我要去接你。

梁实秋说:

对于自己真正舍不得离开的人,离别的那一刹那像是开刀,凡是开刀的场合照例是应该先用麻醉剂,使病人在迷蒙中度过那场痛苦。

劝君更尽一杯酒,

西出阳关无故人。

——唐·王维《送元二使安西》

细雨打湿了人心,馆驿外柳树叶嫩翠绿。再喝一杯热酒吧,酒入愁肠,莫负情深。

不知何岁月,

得与尔同归?

——唐·韦承庆《南中咏雁诗》

你我相隔两地,无法相见,比北飞的大雁还要凄惨。不知我何时才能像他们一样,回到故乡?

当时,我以为离别是为了重逢,所以说了再见。

殊不知,再见其实不是告别,而是一句承诺。

世界太大,当初说着不分离的人,一次分开,就可能后会无期,天涯两忘。

舒婷说:

要是没有离别和重逢,要是不敢承担欢愉和悲痛,灵魂还有什么意义,还叫什么人生。

一看肠一断,

好去莫回头。

——唐·白居易《南浦别》

不要回头看,否则将痛苦,肝肠寸断。分分合合,有缘自会再相见。

挥手自兹去,

萧萧班马鸣。

——唐·李白《送友人》

挥一挥手,你且毫无留恋的走吧,我放你离去,追逐你的梦想,纵然不舍,也不挽留。

醉笑百千席,不诉离别意,故事关于你,余生不提及。

离别分为两种,一种是来日可期,一种是不再回头。

周国平说:

月亏了能再盈,花谢了能再开。可是,人别了,能否再见却未可知。

沧海浮尘,芸芸众生,有缘相识,有幸相知,真诚对朋友,坦然对人生,洒脱看离别。

管它潇潇雨急,路远马亡,天寒地冻,离别不说再见,我们来日方长。

原标题:诗词丨有一种离别,叫不说再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