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绿茵场上的这些经典歌曲,你会唱哪几首
07-17 15:20:06 来源:澎湃新闻

据澎湃新闻,在刚刚落幕的世界杯决赛上,法国与克罗地亚的竞争被戏称为“《马赛曲》与《克罗地亚狂想曲》的对决”。同为大众文化的重要部分,足球与音乐一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球队或球迷的大合唱也是绿茵场上的一道风景。《你永远不会独行》《南部之星》《Hala Madrid》……这些在球队和球迷中广为传唱的歌曲,通常源于球队所属国家或俱乐部的历史传统。一首经典的足球歌曲,也往往表达了一支球队或一国球迷的精神和情怀所在。那么足球运动发展至今,绿茵场上都留下了哪些令人难忘的歌曲呢?

很多足球歌曲来源于宗教赞美诗,在赛场上由千万名球迷同时歌唱,气势极为壮阔恢弘。例如威尔士圣歌《Cwm Rhondda》中的一句“我们会永远支持你们”就经常被英格兰和苏格兰球迷拿来在球场上合唱。这首古老的圣歌至今依然流行,并发展出多种版本,其中一个版本《你再也不能歌唱了》在2016年还被很多球迷用来嘲笑敌对的球队。

《Glory Glory》来源于美国南北战争时期的歌曲《The Battle Hymn of the Republic》,也受到了很多家球迷的青睐。球迷们把和声部分的“哈利路亚”改成自己支持球队的名字用以传唱。这首歌是如此流行,以至于利兹联、曼联等球队将其作为自己的官方队歌。

民歌也是足球歌曲的重要来源之一。众所周知,意大利民歌《Bella Ciao》是著名的反法西斯歌曲,而在球场上,它是希腊阿里斯队球迷的挚爱。爱尔兰民歌《The Fields of Athenry》(阿萨瑞原野)被爱尔兰球迷广为传唱,同时也是苏超球队凯尔特人的队歌。有趣的是,利物浦球迷将其改名为《The Fields of Anfield Road》(安菲尔德原野)加以传唱,与他们的主场所在地安菲尔德球场联系在了一起。

《Olé, Olé, Olé》的歌名是西班牙语的感叹词,最早出现于西班牙的斗牛赛场上,自19世纪就开始于其他体育运动广泛地联系在了一起。该曲在阿根廷、智利等西班牙语国家的足球场上都有悠久的传唱史。

当然,流行音乐在绿茵场上的地位至关重要。20世纪60年代是摇滚乐的时代,The Beatles的名曲《All You Need Is Love》、《Hey Jude》以及《Yellow Submarine》以其朗朗上口的旋律和简单易记的歌词在球迷中广为流行;此外,Johnny Cash的《Ring of Fire》、The Kinks的《Lola》、Jeff Beck的《Hi Ho Silver Lining》也受到了多队球迷的欢迎。

在1970年代的经典摇滚乐队中,皇后乐队华丽而激昂的曲风非常适合于大型运动会。他们的《We Are the Champions》和《We Will Rock You》是很多球迷的挚爱。

皇后乐队主唱

1970年代放克和迪斯科兴起,Village People的名曲《Go West》成为了球场上的经典背景音,尤其为英格兰和德国球迷所爱。多特蒙德球迷在1993年根据此歌推出了他们自己的版本“哦,多特蒙德来了”;而沙尔克04的球迷则唱起了“站起来,如果你是沙尔克球迷”;波兰国家队的球迷则采用《Go West》的旋律唱出了“波兰,红与白(即波兰国家队队服的主要颜色)”。

1980-1990年代也有很多经典流行歌曲常常回荡于球场上空。例如Depeche Mode的《Just Can’t Get Enough》、Joy Division的《Love Will Tear Us Apart》和Inspiral Carpets的《This Is How It Feels》。1996年由英国乐队The Lightning Seeds发布的歌曲《Three Lions (Football’s Coming Home)》(三狮之歌——足球回家了)成为了当年由英格兰主办的欧洲杯的官方歌曲。

美国摇滚乐队The White Stripes的《Seven Nation Army》在欧洲球场上非常流行,甚至成为了2006年意大利世界杯的非官方主题曲。而在今年的世界杯上,这首歌的吉他riff每次在球队进场时都会响起。

Oasis乐队《Don’t Look Back In Anger》

本届世界杯英格兰被克罗地亚淘汰时,英格兰球迷的一首大合唱《Don’t Look Back In Anger》让无数人落泪,这首歌也曾在去年曼彻斯特遭遇恐袭时引起了曼市人民的大合唱,成为了英国人的“疗伤之歌”。但实际上,Oasis更有名也更契合的“球迷疗伤之歌”是《Stop Crying Your Heart Out》,这首无限哀伤却又充满希望的歌曲在2002年世界杯期间让Oasis赚了个盆满钵满。当然Oasis的作用不仅仅是疗伤,他们的《Wonderwall》时常被英格兰球迷用以欢庆胜利。

《Wonderwall》也为爱尔兰球迷所爱。爱尔兰球迷如同音乐精灵,哪怕爱尔兰国家队算不上强队,他们也一直用歌声支持自己的球队走完全部赛程,并把场边合唱的快乐分享给了其他球队的支持者们。他们合唱的《Que Sera Sera》《Stand Up, Sit Down, Shoes Off for the Boys in Green》都广为人知。

自然,也有很多足球歌曲为某国球迷所专属。例如拥有浓厚足球文化的阿根廷就有自己的各类助威歌曲:为球队加油的《Vamos Argentina》,2014年巴西世界杯专门讽刺巴西的《Brazil, Tell Me How It Feels》;当然还有那首著名的《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阿根廷,别为我哭泣)。

《You’ll Never Walk Alone》

此外,很多足球俱乐部都有颇具本队特色的队歌,音乐也是俱乐部文化的重要体现之一。《You’ll Never Walk Alone》作为一首1940年代的音乐剧歌曲,在1963年由利物浦“默西之声”乐队Gerry and the Pacemakers翻唱,从此被利物浦球迷广为传唱,成为了该队的经典队歌。而谈起曼城,就不能不提《Blue Moon》,这首歌如今已成为了俱乐部的标志与重要文化;“Blue Moon”也是球队最大的球迷网站的名字,出现在官方授权的周边和饭制商品上。其他经典的俱乐部歌曲还有AC米兰的《Milan Milan》、巴塞罗那的《El Cant del Barça》、西汉姆联的《I’m Forever Blowing Bubbles》 等等。

原标题:绿茵场上的这些经典歌曲,你都会唱哪几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