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夏季“凉快穿衣指南”,教你把空调“穿”在身上
07-18 07:07:0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现在天气炎热,人们恨不能每天都有空调相伴,然而再宅的人,也免不了上班、上学、出去玩。有人发现穿得少免不了被晒得红彤彤的,有时还觉得更热了。那么,夏天到底穿什么衣服出门才最凉快呢?最重要的是怎样才能兼得凉爽与健康呢?我们在此教你在材质、颜色、款式等多方面下功夫,越穿越凉快。

1.jpg

夏季穿衣“4宗罪”

在挑选夏季衣物时,我们常常会遭遇这“4宗罪”,让人越穿越热。

1、数量罪

穿得太少不凉快,气温超过37℃,皮肤散热功能减弱并从外界吸热。穿太少还容易被紫外线灼伤,甚至患上皮肤炎症。

2、材质罪

外衣贴身穿着,因此要耐磨轻薄,透气散热,对皮肤无刺激。有些雪纺料子表里不一,看着薄,其实透气吸湿性差,非常闷热。

3、颜色罪

颜色影响心情,黄色使人心烦意乱,尽量避开。浅黄色防晒效果最差,深颜色容易吸热,也不是夏日首选。

4、松紧罪

如果夏天穿紧身服饰,尤其是胸部、腰部、袖口等处有松紧带的款式,影响呼吸和排汗,不利于健康。

2.jpg

材质最好选择棉麻丝

要想穿得凉快,衣服面料很重要,可有针对性地选择。布料越薄,衣服越轻,穿着起来越凉快。除了棉、麻、丝等天然纤维,一些人造纤维面料制成的衣服,如莫代尔纤维、天丝、竹纤维等,也比较凉快。那到底谁更胜一筹,我们为你一一道来。

3.jpg

真丝:亲肤还防紫外线

在众多衣料材质中,丝最轻,有最佳亲肤性,是适合所有人选用的夏季衣料。紫外线是引起皮肤老化最重要的外在因素,蚕丝吸收了阳光中的紫外线,可以保护人的皮肤免受紫外线的伤害。

此外,真丝柔软能散热。夏季穿着丝绸服饰,可以迅速散热,感觉凉爽。同时,丝绸具有一定的保健功能,它含有丰富的氨基酸,通过接触皮肤,能增进细胞活力,帮助皮肤维持表面脂膜的新陈代谢,这也是很多爱美女士喜欢穿真丝内衣、睡衣的原因。

美中不足的是,真丝服装只能干洗,否则容易褪色变形。

4.jpg

纯棉:吸汗舒适性价比高

棉环保,具有极佳的降温功能。纯棉顾名思义,就是棉花纤维制成的衣服。棉纤维有较好的吸湿性,可以吸汗,让肌肤变得清爽。纯棉材质的衣服非常柔软,使人感到非常舒适。棉纤维对肌肤无任何刺激和副作用,卫生性能良好。

棉属于普及性的夏季衣料,触感干爽,质量较轻,透气效果好,穿在身上的感觉也比较清凉。

棉质衣服还有一个最大的优点就是便宜好洗,唯一缺点就是易皱。

5.jpg

纯麻:耐穿又透气

麻织物是耐用舒适且具有粗狂风格的织物,颇受各个阶层消费者的喜爱。

麻质的衣服由于其分子结构松散、质地轻、孔隙大,因此透气性和吸水性非常好,也好保养,适合制作休闲装、工作装和夏装。

此外,麻料衣物还抗霉菌性也很不错,不易受潮发霉。

麻材料的优点是强度极高、吸湿、导热、透气性甚佳。缺点则是穿着不甚舒适,外观较为粗糙,生硬,不适合婴儿、孩子或有皮肤疾病的人群。

6.jpg

雪纺:美观却不贴身

人造雪纺衣物含有化纤成分,是通过再生纤维织造出来的新型材料,能弥补棉、麻类衣物的缺点。

而且,雪纱面料质地轻薄,透气性和悬垂性都很好,穿在身上很飘逸、舒适、不贴身。

但缺点是容易松弛,所以平时洗后的衣物,要注意叠好平放,尽量不悬挂,以免变形。

7.jpg

化纤:面料轻盈但不透气

夏季很多漂亮的衣服是用化纤面料制作的,面料重量轻、价格低廉、花色品种多,很受年轻一族,尤其是爱美女士们的欢迎。

但夏季人体出汗多,而化纤布料虽然轻薄,但吸水性、透气性都不太好,汗液很难通过衣物蒸发散热,因此穿着并不凉爽。

同时,汗液的过多滞留,还会使皮肤分泌物腐败、发酵,加之合成纤维在生产过程中混入的单体氨、甲醇等化学成分对皮肤刺激较大,因而容易诱发过敏和多种皮炎。

所以,从衣服材质上看,棉、麻、丝等天然纤维是夏季穿衣的最好选择。

8.jpg

颜色也大有讲究

在颜色方面,一般浅色服装比深色衣服在夏季穿着更凉爽,因为浅色可以反射光线,却不容易吸收热量,而深色特别是黑色,吸收光线和热量,因此穿着感觉会比较热。然而,从防晒的角度来说,却是颜色越深,其紫外线防护性能越高。

从物理角度来说,有人做过实验:将红、黑、白三件衣服在室外温度约为32℃的状态下暴晒20分钟。结果红衣、黑衣、白衣的温度显示分别是36.5℃、36.9℃、37.1℃。可见,在长期的阳光暴晒下,短时间内浅色衣服会比较凉快,但由于吸收紫外线的能力不佳,时间一长温度更高。而红色可以吸收大量的紫外线,长时间暴露在阳光下反而最凉快。所以,夏天穿红色衣服对于防晒也是明智的选择。

9.jpg

从头到脚穿衣指南

要想穿着舒适凉爽,还要考虑衣服的“吸风”和“鼓风”作用,衣着要宽松,尤其领、袖、裤腿等开口处最好敞开些,比如,连衣裙、喇叭裙等,穿起来会更凉快。

内衣:纯棉宽松是第一

夏天出汗较多,首选吸汗、贴身的纯棉或丝织面料。尽量选择宽松的,因为夏天外衣质地轻薄,内衣过于紧身有损形象。

衣裤:露背露脐易受凉

经常穿露脐装,裸露腰腹部,容易受冷热刺激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导致病菌入侵,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系统疾病。如果赶上月经期,女性自身免疫力下降,还容易因受凉使盆腔血管收缩,时间长了可能会引起痛经、经期延长、月经不调。长期在空调房里的女性如果经常穿露背装,背部很容易出现疼痛、肿胀、僵硬等不适。可在办公室要备件外套,以免着凉。

10.jpg

裙子:简单宽松最舒服

宽松舒适的裙子有利于通风和汗液的排出,以减少妇科病的发病几率。从款式上来说,连衣裙老少皆宜。高腰裁剪的连衣裙可以体现年轻女性的身材曲线,而设计简单、宽松的款式比较适合中老年女性。

11.jpg

凉鞋:平底高跟都伤脚

选购凉鞋有三大常见错误:第一,穿平底凉鞋。平底凉鞋足以让双脚放松,但由于对脚没有支撑,时间一长就会引起脚后跟疼痛,脚底起泡,甚至导致跟腱炎等。

第二,穿细带高跟凉鞋。穿高跟鞋让女人看起来更挺拔迷人,可一旦鞋跟超过10厘米,人体就会感觉非常不适。脚跟严重上抬使得身体重心落在前脚掌上,于是踝关节稳定性变差,容易扭伤脚踝。

第三,穿夹脚凉拖。穿着这种鞋,走路时身体重心倾斜到前脚掌,足弓关节过度受力,会使脚部疼痛。穿凉鞋最好也垫上鞋垫,不仅增加舒适感,还能减缓地面对脚部的冲击力。

需要提醒的是,夏天也应经常晾晒凉鞋,减少湿气。

12.jpg

睡衣:保持恒温护肠胃

夏季睡觉时最好穿上睡衣,不仅吸汗,同时还可以防止受凉。虽然人体皮肤上的温度不断变化以保持恒温,但腹部和胸部的皮肤温度几乎固定不变。即使是热得难以入睡的晚上,也常有不少人因受凉而发生腹痛、腹泻或其他肠胃、呼吸道和心血管系统疾病。所以,晚上睡觉时一定不要袒露胸背,实在太热时也要护好腹部,以免“风邪”入内,祸及脏腑。

来源:新华社、中国妇女报、全球纺织网、环球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