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余生不长,学会放下
07-18 07:19:47 来源:读者微信公众号

很多事情,只有放下,才能重新开始。

1

哲人柏拉图说:“如果不幸福、不快乐,那就放手吧。人生最遗憾的,莫过于,轻易地放弃了不该放弃的,固执地坚持了不该坚持的。”

看尽了花开花落,见惯了人事纷扰,越来越觉得放下是一种智慧。

余生不长,放下的一刻,是断开烦扰的开始,是舍得后的拥有,是每个人都需经历的一种自我修行。

1.webp.jpg

2、放下,是一种开始

很多事情,只有放下,才能重新开始。

人生在世,不是所有事都能如你所愿,抓不住的人,握不住的沙,不如就用手扬了它。只有学会清空、放下,才能腾出角落,空出时间,寻找真正适合自己的幸福。

走一条路,走了很久依然看不到尽头,就选择改变方向;做一件事情,坚持了很久也没有结果,就选择放下;爱一个人,付出了很多却没有回音,就选择放下吧。

不属于你的东西,就不要强求,再坚持下去,挣扎下去,也是虚脱困斗,遍体鳞伤,不得快乐的结果。

不能改变的结果,即使再纠结痛苦,也依然无济于事,事情已经无可挽回,再多的情绪宣泄都只是一种内耗,不如选择坦然放下。

人生,不是一段单一的旅程,它往往交错繁复,山一程,水一程。有时候,苦苦地坚持错误的方向,不如迈入正确的方向,柳暗花明之后,才能品味人生的无限况味。

当我们开始放下曾经那段念念不忘的过往,放下因为害怕失去而对自己做出的折磨,我们就又可以为自己而活着了。

正如扎西拉姆说:放下不是放弃,随缘不是随便。

真正的放下,是用心做事之后,对生命的尊重,对自己的善良与宽容,更是另一段人生的开始。

2.webp.jpg

3、放下,是一种拥有

有一句话很经典:人并不是拥有的时候才学会了放下,而是没有的时候逐渐懂得了放下,然后才开始拥有!

古人常说,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学会放下,才能有所追求,懂得放下,才能走得更远,什么都不愿意放下的人,才会失去最珍贵的东西。

这种珍贵不是外物,而是内心的平和。

人生的痛苦,大部分来自于对所有执念无法放下的烦恼,如同一只背着厚重外壳的蜗牛,生活充满了沉重的枷锁与束缚。要知道,这些枷锁都是自己加到自己身上的,智者无为,愚人自缚,放下心中的执念,就是卸掉枷锁,获得内心自由的时刻。

放下,并不可怕,你所失去的,都会以另一种方式来弥补。

放下烦扰,收获快乐;

放下执念,收获坦然;

放下名利,收获轻松;

放下过去,收获新生。

懂得放下的人生,才有轻有重,如同高低错落的棋盘,有智慧的深远布局,有取舍的淡定从容。

放下不是怯懦,反而是一种勇敢,放下那个苦苦挣扎的自己,直面自己的不足,做自己该做的事,余生不长,把人生放在恰如其分的位置上,才能收获丰富人生。

3.webp.jpg

4、放下,是一种修行

有一个故事:

一位年轻人上山请教禅师,说:“我放不下一些人,也放不下一些事。”禅师说:“世上没有什么东西是放不下的。”

年轻人说:“可我偏偏放不下。”禅师递给他一个茶杯,然后往里面倒热水,水满溢出,年轻人被烫到马上松开。

禅师说:“世上没什么放不下,痛了,自然就放下了。”

放下,也是人生的一种境界,一种修行。

如果说,“拿得起”是人生的加法,那么“放得下”就是人生的减法,来世上一场,不是拼命去追求去拥有,有时,放下也是封闭人生的一个出口。

如果不快乐,不幸福,那就放手吧;如果舍不得,放不下,那就只好继续痛苦。

放不下,最后成为一叶障目的魔法,阻挡了我们的一双眼睛去发现世间的更多美好,而一味地受困于魔障之中。

放不下,殊不知放下与放弃是有区别的,放弃,是失去那些本属于你的,而放下,是放手那些从来不属于你的。

一念之间,心境了然。

余生不长,学会放下。风起时,看庭前花开花落,宠辱不惊;风停时,看天边云卷云舒,去留无意,闲庭信步、拾级而上的人生,离不开放下的智慧。

懂得放下,生命才愈加完美。

原标题:余生不长,学会放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