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身穿黑白条纹的外衣,你对斑马有多少了解呢?
08-07 07:35:13 来源:少年科学画报

非洲草原是野生动物的乐园,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斑马已经成了非洲的标志性动物。斑马跑得很快,每小时可达64千米,由于经常要喝水,所以它们很少去远离水源的地方。

斑马是群居性动物,成群结队的斑马漫步在非洲草原上,常常让人眼花缭乱,这都是斑马身上的斑纹在迷惑你。

斑马身上的条纹漂亮而雅致,是同类之间相互识别的主要标记,更重要的是为了保护自己。在开阔的草原和沙漠地带,这种黑白相间的条纹在阳光或月光照射下,吸收和反射光线各不相同,使斑马的身体轮廓变得模糊,远远望去,很难将它与周围环境区分开来,也就不容易被狮子等猛兽发现。

一般,狮子是在黄昏或黎明时狩猎的。此时即使它发现了斑马,斑马身上黑白分明的条纹也会使狮子很难判断自己与猎物之间的准确距离。如果猎物是一匹奔跑着的斑马,估计它的位置和运动速度就更难了,要是这匹斑马跑入了斑马群,满眼的黑白条纹立刻就会让狮子眼花缭乱,失去目标。

斑马身上的条纹还可以分散和削弱草原上的采采蝇的注意力,躲避它们的叮咬。采采蝇是非洲的一种昆虫,传播昏睡病。它们经常叮咬马、羚羊和其他单色动物,却很少骚扰斑马。这是为什么呢?动物学家做了一个有趣的实验。他们在几只大铁桶上分别涂上黑色、白色、黑白相间的条纹,然后将铁桶通电,藏在灌木丛中。几天以后,他们发现,涂着黑白条纹的铁桶上,触电而死的采采蝇最少。

斑马的这种保护色是长期适应环境和自然选择的结果,很久以前,也有一些条纹不分明的斑马种类,由于缺乏条纹的保护,容易暴露在天敌面前,遭到捕杀,在漫长的生物演化过程中逐渐被淘汰了。

人类从这种现象中得到了启示,将条纹保护色的原理应用到海上作战方面,在军舰上涂上类似斑马条纹的色彩,以此来模糊对方的视线,达到隐蔽自己,迷惑敌人的目的。

小贴士

斑马身上的条纹和间隔是怎样形成的呢?

原来,在斑马还是藏在妈妈肚子里的一个小胚胎的时候,一个固定的、间隔相同的条纹形式就已经确定在胚胎上了。在胚胎发育的过程中,由于身体各部位发育的情况不同,所以小斑马出生后,各部位所形成的条纹就不一样,有的宽阔,有的狭窄。

但是,条纹也不可能在胚胎发育的第五个星期之前出现,因为斑马长着一条具有条纹的尾巴,而这条尾巴在胚胎发育的第五个星期以前还没有出现呢

原标题:身穿黑白条纹的外衣,你对斑马有多少了解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