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科技馆探索创新立体沉浸式科普讲坛
12-12 14:29:33 来源:重庆科技馆

12月9日、10日,“你不知道的野生动物保护”科技·人文大讲坛活动成功举行。

该项合作由重庆科技馆主办,旨在引入并整合守望自然野生动物保护发展研究中心、凯斯教育机构、重庆图书馆及重庆搭搭乐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多家科学传播及文化教育机构的优势资源,拓展延伸“科技·人文大讲坛”活动平台,探索创新科学传播教育形式,是打造立体科普的首次尝试,两天活动共吸引上千名市民前往参加。

▲观众在认真听取讲座

立意新:科普为大政服务

本次活动是重庆科技馆推出的“党的十九大·科普行动”系列活动第一站,活动紧扣生态文明建设主题,从野保理念和社会实践切入。活动以野生动物保护的冷知识为出发点,围绕什么是野生动物、为什么要保护野生动物、野生动物在哪里、野生动物保护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四条线索,开展野生动物保护主题活动。

在介绍野保领域科学知识、技术手段的同时,从科普的角度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顺应和保护自然,进而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的新格局。

内容新:科技与人文交融

活动从自然科学、工程技术、人文社会三个角度,对野生动物的范畴,野保的研究工具和方法、地点和环境,开展野保工作的组织,与野保相关的日常行为等进行介绍,为公众构建一个全面、立体认识野保的视角。

活动不仅邀请了最早深入非洲荒野做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中国人星巴先生,还邀请到目前海峡两岸最具影响力的英语绘本阅读专家之一吴敏兰女士,分别开展了题为《与狮同行》和《环抱野生动物》的讲座,与听众分享了保护野生动物和每个人的关系、中国和中国人如何在野保领域发挥积极作用、现在有哪些高科技手段用于野保领域等野保故事,并藉由一本本生动趣味的英文绘本,用丰富的英语与歌谣律动,让受众理解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性与生命共同体的概念。

▲吴敏兰老师与大家分享绘本故事

体验新:环境同技术碰撞

活动现场模拟非洲稀树草原辽阔壮丽之姿,划分了草原、露营、集市三大功能性区,布置稻草、帐篷、篝火、动物模型,最大程度还原了野保工作的部分环境,并在不同区域设置野保知识讲座、科普展板及影像展播、野生动物模型搭建及迷宫营救、野保书籍阅读及故事分享等活动,为公众营造沉浸式氛围,使其感受在非洲草原上和专家共话野保的独特体验。

同时,活动还依托重庆数字科技馆APP,开发了话题投票、扫码提问、线上调查等功能,使受众可以在活动的任意环节使用移动设备,对活动实时进行评价、提出建议,并与嘉宾互动,形成台前台对话、线上线下参与的良好氛围,以此丰富公众体验,吸引深度参与。接下来,活动相关内容将以视频和图文形式,通过重庆科技馆官网专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传播,使未能现场体验的游客也能前往浏览。

“科技·人文大讲坛”是落实重庆科技馆“三大平台”功能的具体措施之一,定位“高端 公益 精品”,通过打造沟通专家与公众的科技文化传播交流平台,向公众呈现层次丰富、内容立体的科普视野,引导其了解知识、提出疑问、讨论话题、辩证思考。

据悉,重庆科技馆将紧密围绕讲坛的品牌定位,通过寻求多方协作、树立专业形象、促进成果转化,不断呈现兼具互动性和体验性、科技感和实观感的讲坛活动,探索科技与文化深度融合的新格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