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动态 > 正文
市工程师协会会员单位承办2018宏观经济政策解读与城市发展论坛
05-16 12:38:47 来源:重庆科协

5月13日下午,市工程师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博众城市发展管理研究院承办2018宏观经济政策解读与城市发展论坛在南坪会展中心举行。原住建部副部长、博众城市发展管理研究院名誉院长宋春华、市工程师协会理事长陈万志、独立经济学家马光远以及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刘贵文教授等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话房市。

“当前房地产市场运行是趋于稳定和理性,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有所改变,去库存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在这种形势下,发展租赁市场是一个有利的时期。”原住建部副部长宋春华称, 2017年统计数据显示,大陆人口已经达到了13.9亿,其中城镇的常住人口是8.11亿元,常住人口的城镇化率去年已达到了58.52%,但是户籍城镇化率只有42.3%,在常住人口里面,有相当一部分还是非户籍人口,他们没有取得市民身份,包括住房方面他们也没有享受到市民的待遇。2016年城镇人居住房面积已经达到了36.6平方米。套数的比例略大于1:1,在城镇,每户已经平均达到了一套以上的住宅。

“已经达到了,略超过了1:1,这个情况下,房地产增速要回流,达到了1:1以后,特别是达到了1:1.1以后,增速要明显的回落。”宋春华说,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国家的住租率水平较低,发达国家的租房率达到了30%-50%左右。我们国家在第六次人口普查时的数据,我们的租房率是25.8%,最高的是广东46.9%,浙江40.6%,上海38.3%,北京37.2%。他建议,大力推进租购并举的住房政策,通过稳定租赁关系;规范租赁服务,规范中介服务;创新租赁形式等,更好的发展租赁市场,补上短板,真正实现租购并举。

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院长刘贵文以《城市化空间格局影响房地产市场》为题,作了主题演讲。此外,独立经济学家马光远表示,中国过去四十年成功有四个因素,市场化、工业化、全球化、城市化。这四个因素是过去四十年中国经济能够取得奇迹增长的四个因素。下一个30年中国的发展红利在城镇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