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普动态 > 正文
万州区科协积极推进基层科普活动室建设
05-17 12:40:55 来源:重庆科协

为切实抓好城市科普工作,深入推动公众科学素质的不断提高,近年来,万州区科协在重点街道积极推进社区科普活动室建设,完善了基层科普阵地的构成。

区科协具体制定出一套科普活动室建设标准:即一所房子,面积约80平方米以上,配置各种科普器材用具;一块牌子,按照市科协统一的标准制作门牌,冠名为“科普活动室”;一台科普云触摸屏;一批科普志愿者或者宣传员;一套管理制度,明确规定科普活动室管理使用规则并制成图版上墙。区科协出资或者通过中国科协、市科协专项项目为活动室配置科普展台、操作台、工作包、互动设备等科普展教设施。建设社区科普活动室能确保基层群众了解、学习到最新的科技知识,并能动手操作,亲身体会到科技的奥妙,从而发挥好科普展教宣传阵地的作用。

科普活动室主要服务对象是社区公众及青少年学生,为此,区科协要求各社区科普活动室配合社区科普大学主要开展家庭科技服务、科学普及、技术培训、科技辅导及互动等科普工作。由于部分重点社区承担着示范推广试点任务,因此,万州区科协要求各项目试点社区必须定期开放科普活动室,每天不少于4小时。每季度进行一次以上的科技培训,科普宣传栏每季度更换一次。在做好科普服务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和拓宽服务领域,向公众宣传法律常识、交通安全、医疗卫生保健、防灾救灾、日用科技等多方面的知识,从而全面提高居民的综合素质。

万州首批开建科普活动室的社区分别为周家社区、红溪沟社区、螺蛳包社区、百安社区、流水社区等单位,均为中国科协、重庆市科协命名的科普示范社区。下一步,万州区科协将积极探索建立科普活动室运行保障机制,探索完善活动室合理化运作方式,同时积极争取有关部门和上级扶持,再重点打造一批片区性的重点科普活动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