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前沿 > 正文
惊喜还是困惑?专家热议人工智能发展痛点
05-14 14:49:46 来源:科普中国

“人类已经进入人工智能时代,这既让我们惊奇、惊喜,也时常让我们陷入困惑。”吴曼青院士的一句话总结了我们当前对于人工智能的态度。10日-11日,由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主办,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承办的首届“国际智能与学习高峰论坛”在京举行,多位国际专家围绕人工智能发展的热点与痛点进行了探讨。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曼青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加快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已经成为各国的共识,而中国也积极拥抱这一新的发展趋势。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深刻的影响着现代世界和人类社会,成为创新的热点,也是科技前进的方向和创新的动力。”

在谈到当前人工智能的热点与痛点时,麻省理工学院前校长埃里克·格里姆森认为,随着人工智能系统的演进,它将会取代很多工作,有很多的领域岗位会发生变化。“人工智能主题覆盖范围很广,但很重要的一点是要考虑它对于社会的干预,这一点值得各国政府和全社会来重视。”

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教授翟成祥则反复强调了人工智能的安全性,表示这是机器学习研究人员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他说,“大多数的智能是来自数据的,当数据有毒,受到污染,那么机器就会做坏事儿。”他认为,“辅助性”是人工智能研究和发展不能脱离的基本范式。

更进一步来讲,对于人工智能是否会引发伦理、道德方面的问题,康奈尔大学教授巴特·赛尔曼表示,“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它可能会展示出很多的人类行为,但人的行为并不一定都是道德的,所以我们对这样的问题需要特别小心,要考虑怎样把一些道德原则内置到系统中。”

据介绍,“国际智能与学习高峰论坛”旨在打造兼具专业性和行业代表性的国内独有、国际一流的论坛,通过邀请世界人工智能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以主题演讲、圆桌讨论等形式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力图摒弃浮躁,寻找人工智能的本源,探索人工智能的未来方向。来自国内外的顶级人工智能专家学者、人工智能行业代表、高校代表等共约三百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活动。

“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高级别国际论坛,未来该论坛将成为中外人工智能领域知识、技术、人才交流的重要窗口。”吴曼青院士表示,论坛的举办,有利于贯彻落实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加强与海外的融合合作,吸引国际高端人才,并推动数据、需求、市场环境等的有机结合,最终形成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独特优势,带动国家竞争力整体跃升和跨越式发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