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前沿 > 正文
如何避免鸟撞飞机的危险?机器猎鹰来帮忙
06-14 13:55:21 来源:科普中国

高速飞行的飞机遇上飞鸟有多可怕?据《光明日报》报道,据国际航空协会统计,1912年以来,鸟撞至少导致63架民用航空器失事。军用飞行器速度快,鸟撞危害更为严重,1950年以来文献记载的严重事故超过353起,至少165人遇难。1992年至2008年,我国军用飞机因鸟撞造成20起严重的飞行事故、58起飞行事故征候和210起飞行问题,导致18架飞机坠毁、12名飞行员牺牲。那么,为什么会发生鸟撞飞机的事故呢?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这一难题?

据中青在线报道,我们所说的“鸟撞飞机”,实际上是“飞机撞鸟”,问题的根源就在于飞行器运行中的高速,而不是鸟类本身的质量。根据动量定理,一只0.45公斤的鸟与时速800公里的飞机相撞,会产生153公斤的冲击力;一只7公斤的大鸟撞在时速960公里的飞机上,冲击力将达到144吨。高速运动使鸟的破坏力达到惊人的程度,一只麻雀就足以撞毁降落时的飞机发动机。而鸟类的生物特性,决定了它以距离而非速度作为“是否飞走”的判断基准,但飞机的高速度让它还来不及反应,就变成了“凶手”和牺牲者。

那么,有没有避免鸟撞飞机的办法呢?新华网介绍,为解决这个难题,加拿大埃德蒙顿国际机场决定引进机器猎鹰驱鸟。这款机器猎鹰外形接近真猎鹰,能够“扇动翅膀飞行”,由荷兰一家名为“清爽飞行方案”的企业研发。

据人民网国际频道报道,机器猎鹰的身体上涂有用玻璃纤维和尼龙材料合成的三维涂料,不怕摔碰,并具有天然的羽毛图形。目前这种机器猎鹰需要遥控飞行,但设计者正在开发一种保持自动飞行的算法。该公司工程师维赛尔·斯特拉特曼表示:“机械翅膀就像真鸟的翅膀一样,他们看起来有些僵硬,但实际上很灵活,可以像船桨一样在空中滑拨,而不仅仅是上下拍打。”

此外,新华网介绍,该企业研发人员表示,普通鸟类无法从外形和行为上辨别机器猎鹰的真伪,只要看到自己的捕食者出现,就会迅速逃走。各国机场常用声效装置、风筝或稻草人驱鸟,但这些手段用上一段时间后即被鸟群识破而无效。研发者称,机器猎鹰利用了鸟类害怕捕食者的心理,用它驱鸟或能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人民网国际频道补充道,作为实验项目,机器猎鹰已经成功地在几个机场和掩埋场上空周围驱赶飞鸟。(齐传香)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卜勇: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学士,中国科学院认知科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后。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