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前沿 > 正文
电影里令人胆寒的巨齿鲨,真是水里最凶猛的动物吗?
08-16 09:13:34 来源:科普中国微平台

《巨齿鲨》这部热映的电影,让这种史前生物第一次登上大银幕,跳水队员出身的杰森·斯坦森和名字当中有两个水的李冰冰完美地演绎了人类与这种水中巨怪对抗的过程。

电影中,这种史前巨怪从深海中偶然跑到浅海来“玩耍”,进入了人类的地盘,并一度大开杀戒,让人看得胆战心惊,十分震撼于巨齿鲨的凶猛异常!

真实的巨齿鲨现在谁也没见过活的,那只好来看看和它类似,但身形小了好几圈的大白鲨的表演吧!

大白鲨生吞海豹

观看完这部《巨齿鲨》似乎还意犹未尽,今天,就来和大家一起讲讲那些鲨鱼的趣事吧。

巨齿鲨为啥长得那么像大号的大白鲨?

巨齿鲨(Megalodon,希腊语的意思是“大牙齿”)又叫巨牙鲨、大牙鲨,生活在大概2800万-150万年前,是史上出现过的最大的鲨鱼,它身长可超过20米,体重40-70吨,口部直径超过2.6米,咬合力接近40吨,远远超过霸王龙。

红色所示是巨齿鲨大小的保守估计,灰色所示是巨齿鲨尺寸的最大估计。

巨齿鲨的牙齿像成年人的手掌那么大,边缘布满锋利的锯齿。

巨齿鲨的牙齿

巨齿鲨牙齿(黑色)与大白鲨牙齿(白色)的比较

由于鲨鱼是软骨鱼类,除了牙齿之外,身上的骨头很难形成化石,因此关于它们的资料大多只能推测。

大白鲨

巨齿鲨和大白鲨一样,在分类学上都属于软骨鱼纲板鳃亚纲鼠鲨目鲭鲨科噬人鲨属,和我们熟悉的动物比一下,他们的关系就像是家猫和山猫一样,可以说是相当近了。所以说巨齿鲨和大白鲨长得像也是正常。

此图未ps,是复原后的巨齿鲨颌骨和牙齿的真实大小

巨齿鲨可以说是世上最大的水生动物之一,只有龙王鲸(Basilosaurus,意为“帝王蜥蜴”)和梅尔维尔鲸(Livyatan melvillei)有可能与之一战。巨齿鲨速度较高,鲸类比较聪明,二者打起来谁更胜一筹,一直没有一个固定的答案。

有科学家认为,巨齿鲨并没有灭绝,而是生长在深海之中,毕竟我们对海洋的了解程度比对星空还少。但是至今还没有发现过任何实锤。

鲨鱼不都是凶巴巴的样子

很多人都认为鲨鱼都是危险的动物,可是其中也不乏娇小可爱的品种。猫鲨就是其中的代表,它又叫狗鲨、九间鲨,脑袋比较圆,瞳孔像猫一样是一条细线,以小鱼小虾和软体动物为食物,可以养在水族箱中。但猫鲨依旧是出色的猎手,野生的猫鲨可以长到三米长,能漂在海面装死,捕猎前来吃“尸体”的海鸟。

最小的鲨鱼只有烤串那么长

最小的鲨鱼,当然是这位——硬背侏儒鲨是角鲨目的成员,身长不超过30厘米,一根签子就能串起来做烧烤。这种小鲨鱼腹部还有发光器官,既能吸引猎物,又能迷惑捕食者。

身长14厘米的口袋鲨似乎更小,但是目前全世界只发现过个位数的样本,似乎都是幼年体,还不确定其长大后到底能有多大。不同于其他的大嘴鲨鱼,口袋鲨的嘴巴可以说是樱桃小口,而且胸鳍旁边还有两个口袋,目前还不知道这俩口袋是干啥用的,或许是袋鼠一样的育儿袋。

低调的扁鲨

大部分鲨鱼都是雄赳赳地在水中迅游,因为鲨鱼没有鳃盖,不游泳就无法过滤水里的氧气,会让自己憋死,所以即使是睡着了也在不停游动。可是偏偏有些鲨鱼就喜欢趴在水底搞伏击,这就导致扁鲨根本就不像鲨鱼,而像是一只长了牙齿的癞蛤蟆。

扁鲨属于扁鲨目、扁鲨科、扁鲨属,从分类上也可以看出它多么独树一帜。扁鲨在海底会和环境完美融合,当有其他鱼类,包括大小合适的其他鲨鱼游过的时候,会突然张开大嘴,将它们吸入,攻击方法类似比目鱼或安康鱼。其实古希腊人就发现了扁鲨,并把它们当做安康鱼的一种加以捕猎,目前扁鲨已经是濒危动物了。

不知所云的旋齿鲨

刚才我们说了,鲨鱼身上都是软骨,所以很难留下整个的化石,古代鲨鱼的化石大多是牙齿和一些碎骨头,所以旋齿鲨的牙齿出现后,科学家们就不知道它到底长什么样子了。

旋齿鲨生活与二叠纪和三叠纪之间,它的牙齿像是一个齿轮,科学家推测它可能主要吃鱿鱼之类的软体动物。不过也有科学家复原出了如下的图片。

还有科学家认为所谓的奇怪牙床,其实只是背鳍或其他地方的刺。所以旋齿鲨到底长啥样,还没人知道。

带锯子的鲨鱼

带电锯的鲨鱼怎么看都有些太科幻了,可是现实中却有带着锯子的鲨鱼。锯鲨就是这样的存在,在海贼王中第一个出现的鱼人阿龙就是以锯鲨为原型的。锯鲨分布在从南非到日本的广大海域,体型都比较娇小,性格也没有看上去那么凶悍。

很像鲨鱼的TA

另一种和鲨鱼关系很近的软骨鱼——鳐鱼家族中倒是有一名真正的竖锯杀人狂,锯鳐。最大可以长到7.6米,吻部占体长的三分之一,体格看上去像鲨鱼,只是它的嘴巴出卖了它。在捕猎的时候,它会疯狂挥动头部,将面前的鱼类斩断。你问我如果鱼块挂到锯齿上咋办?锯鳐自己也在头疼这个问题,不过鱼块还好,它们的锯齿还经常挂在渔网上,这可就要命了。因此它们目前也变成了珍稀动物。

看完了这么多奇奇怪怪的鲨鱼和鲨鱼近亲,想必大家在银屏之外也对鲨鱼家族有了一定的了解。

但是,小伙伴们一定要问,讲了这么多,到底巨齿鲨是不是有史以来海洋里的食肉霸主,像电影里演得那么厉害?逮谁咬谁?

可以肯定的是,巨齿鲨是有史以来海洋最具有战斗力的鲨鱼,大白鲨的祖先和现在鲸鱼的祖先一度都是巨齿鲨的开胃大餐。同时,巨齿鲨也是人类发现的海洋中最为凶猛的顶级掠食者之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