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抽筋可不全因缺钙!教你几招来预防
10-14 15:13:42 来源:人民网科普

很多人都有过腿抽筋的经历,特别是在晚上睡觉的时候,翻个身或者伸一下腿都有可能引起腿抽筋。

那么,造成腿抽筋的原因是什么?如何预防腿抽筋?出现腿抽筋后该怎么办呢?

众所周知,缺钙是造成腿抽筋的原因之一。除此之外,如果腿长时间裸露在温度过低的环境中,会使肌肉受到刺激,造成腿抽筋;睡觉姿势不好,比如长时间俯卧等会导致小腿中的某一个肌肉出现“被动挛缩”,引起腿抽筋;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内的雌激素水平会下降,进而造成骨质疏松、血钙水平过低、肌肉应激性增加等,这些也会引发腿抽筋。

如何预防腿抽筋呢?

1.睡觉时要注意驱寒保暖,不要让腿部肌肉受寒。

2.运动时间不宜过长,不要让腿部过于疲劳。

3.适当补钙,处于发育期的青少年更要注意这一点。

4.穿舒服的鞋子。

此外,如果出现腿抽筋的情况,可以使用以下两种方法预防腿抽筋的再次出现:

1.临睡前用40℃左右的热水泡脚5分钟~10分钟,泡脚水最好超过脚脖子的位置,这样能够舒经活血。

2.将度数比较高的白酒稍微加热一下(切勿使其燃烧),往手心里倒几滴,然后用手掌在抽筋的部位上下揉搓2分钟,以揉搓部位的皮肤发红为度,这样可以促进肌肉血液循环。

如果出现持续性腿抽筋,则可能是因为患上了某些疾病,需要及时到医院接受诊断和治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