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营养素的因素对于癌症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10-16 10:22:50 来源:蝌蚪五线谱

可能很多朋友们就不太了解。例如,西方国家结肠癌、乳腺癌的发病率显著高于欠发达国家。但是实际上不是膳食结构中的高脂肪、高蛋白质直接致癌,而是膳食中的脂肪促进胆汁酸分泌增多,同时使肠道厌氧菌增多,胆汁酸在该菌种作用下变成不饱和的多环芳烃而具有促癌作用。而同时红肉摄入过多可能会引起血红素铁的吸收增加,诱发更强的氧化应激,进而可能引起DNA损伤。而且铁负荷过量还能引发结肠的炎症反应。反过来,膳食纤维中的纤维素就可以促进大肠内的发酵反应,增加肠蠕动,减少粪便在肠道停留时间,同时纤维素可以促进细菌繁殖,降低肠内氨的浓度,起到保护作用。

u=2911100231,905128321&fm=27&gp=0.jpg

一些特殊的膳食成分可以影响到细胞周期和细胞增殖,从而影响到细胞恶变的过程。比如维生素A可以引起细胞周期停滞。类视黄醇物质和类胡萝卜素物质可以通过结合与细胞表面的受体抑制细胞增殖。在肺癌的形成过程中,类视黄醇受体的表达下降。而临床上,视黄酸作为维生素A的代谢物,曾被作为子宫颈癌的预防和治疗药物,并可以使子宫颈的癌前病变退化。另外,植物雌激素和十字花科植物中的硫代葡萄糖苷能使细胞周期停滞,还可以促进致癌物质的排泄。钙对于肿瘤细胞的生长具有抑制作用,铁能诱导结肠细胞的过度增殖。大蒜,大豆中的一些物质可以抑制血管生成。维生素C可以可以促进修复,抑制癌细胞的浸润能力等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