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薯条能治秃顶?瞎扯
02-12 15:30:14 来源:蝌蚪五线谱

薯条很美味。这是一个无可反驳的事实。无论年老年轻,无论醉酒清醒,薯条总是那么好吃。但最近听说,它还能治秃顶?这就是瞎扯了。那些文章是在误导读者。

最近,日本研究人员发表了一篇论文。他们的研究表明,某种化学物质能够刺激毛囊长出健康的毛发。之后,某些非研究人员意识到,麦当劳炸薯条用的油里正好含这种化学物质。其实,指甲油和防晒霜也含这种物质,你们怎么不吃?

注意,日本科学家并未在论文中提及炸薯条。不过,他们的研究成果依然令人印象深刻。

背景知识:毛发长自毛囊,而毛囊来自毛囊细菌(HFG)。如果科学家能够在实验室里培养大量毛囊细菌,再将它们移植到人们的头皮上,就可以消灭秃顶了。

迄今为止,大规模培养毛囊细菌还很困难。研究人员一次只能培养50个左右,这根本不足以治疗威廉王子的脱发问题啊。但这回,日本科学家发现,二甲基聚硅氧烷有利于培养毛囊细菌。他们在培养皿里撒了点二甲基聚硅氧烷,再加入干细胞,几天后便得到了5000个毛囊细菌。

当然,这还是不够覆盖人类的整个头皮——人类头皮平均拥有10万个毛囊,但却是个不错的开端。

然而,即便你拥有一大缸毛囊细菌,如果无法移植到人类头皮,那还是没用。因此,为了探究这些毛囊细菌能否作用于生物体,研究人员将它们移植到了老鼠的背上。结果发现,老鼠开始长出毛发。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可能会在五年内开始进行人体试验。如果试验顺利,那么秃顶疗法有望在十年内问世。

当然了,老鼠毕竟不是人类,在老鼠身上行得通的,未必在人类身上行得通。所以说,假发还是得备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