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百科 > 正文
气候变暖怎么办?让牛少打嗝
04-23 11:28:04 来源:蝌蚪五线谱

牛在家中坐,锅从天上来。

二氧化碳似乎是气候变暖背后的“终极boss”,但它有个强劲的竞争对手,那就是甲烷。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比甲烷要多四五倍,但同等质量的甲烷将导致气候变暖的大气辐射“留住”的能力比二氧化碳高了25倍。

在人类活动所排放的甲烷中,有26%来自我们饲养的牛,仅次于天然气的甲烷排放量(29%)。

很多人认为牛放的屁推动了全球变暖进程,但其实牛所排放的甲烷有96%来自它们打的嗝。青草和谷物在牛的瘤胃中经过消化,就会排出甲烷。甲烷越多,牛打嗝的次数也越多。

打嗝排出的甲烷不仅会污染环境,还会减少牛所吸收的能量。如果,科学家能够减少瘤胃中产生的甲烷,这将是一石二鸟:温室气体减少了,牛也能变得更肥!

气候变暖怎么办?让牛少打嗝

要控制牛所排放的甲烷,饮食是个重要因素。食物越好消化,牛打嗝排出的甲烷就越少。但科学家也在研究能够减少甲烷排放量的化学添加剂。

美国宾州州立大学的研究者将饲料添加剂3-nitrooxypropanol(3NOP)加入牛饲料之后发现,这不仅将牛瘤胃的甲烷排放量减少了30%,还让牛的体重平均增加了80%,而这只用了短短12周的时间!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测量牛打嗝时的甲烷排放量呢?科学家用的是一个装配有通风橱的自动喂食器,通风橱上设有18个感应器。牛的耳朵上戴着无线射频识别标签,当牛走进喂食器时,这个机器就会扫描标签。如果机器判断这头牛已经到了喂食时间,就会发出铃声,然后将一些球状饲料释放到食槽里。(如果这头牛来得太早,机器就不会响铃,牛就知道“没有铃声”=“没有吃的”。)

牛吃饲料的时候,机器上的风扇会将空气吹到通风橱那里,空气穿过感应器时,感应器便会记录其中的甲烷和二氧化碳含量,然后上传到云中。许多科学家和大型养牛场都采用了这种设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