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百科 > 正文
大蒜炝锅会引发癌症?这可不是大蒜的锅
05-15 13:21:57 来源:蝌蚪五线谱

比起大蒜炝锅,更应该警惕的是油炸食品。

最近,有个视频在互联网上广为流传。视频中提到,“大蒜炝锅”这种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烹饪方式,其实非常不好。因为,在炝锅的过程中,大蒜会产生一种2A类致癌物——丙烯酰胺。

大蒜炝锅会引发癌症?这可不是大蒜的锅

大蒜炝锅会引发癌症?这可不是大蒜的锅

视频截图(图片来源:weixin.qq.com)

其实,这已经不是丙烯酰胺第一次登上新闻了。早在三月底,“星巴克咖啡致癌”一事中,它就出尽了风头。

所以,我们今天要讨论两个问题:第一,丙烯酰胺和大蒜炝锅的关系,如果大蒜炝锅是丙烯酰胺的唯一来源,大不了以后不吃嘛;第二,丙烯酰胺到底会不会致癌。

丙烯酰胺是一种工业原料,常见于造纸、纺织、印染、污水处理、石油开采等行业。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人们发现,丙烯酰胺有职业性中毒的风险。[1]

在接触部位,丙烯酰胺可以引起皮肤多汗、湿冷、红斑、脱皮,经皮肤吸收后,还可以导致神经系统异常,产生头痛、头晕、乏力乃至意识障碍等症状。[2]

大蒜炝锅会引发癌症?这可不是大蒜的锅

丙烯酰胺模型(图片来源:en. wikipedia.org)

当然,职业性中毒,顾名思义,只发生在工作场合,通常只有短时内大量接触有毒物质才会引起。只要注意防护、避免泄漏,对普通人的生活,不会有任何影响。

然而,2002年,情况了变了。这一年,瑞典国家食品管理局发现,某些食品中,也有丙烯酰胺。[3]

那么,是哪些食物呢?

各种食物。

土豆油炸会产生丙烯酰胺,咖啡烘培会产生丙烯酰胺,淀粉烘烤也会产生丙烯酰胺。所有高碳水化合物、低蛋白质的植物性食物,在加热到120℃以上时,都有可能产生丙烯酰胺。

产生得多寡,和烹饪形式密切相关。烹饪温度较低时,几乎不会产生丙烯酰胺,加热时间越短,产生的丙烯酰胺越少;预处理,比如发酵,可以大大减少丙烯酰胺的产生。[4]此外,饮酒和吸烟也会增加丙烯酰胺暴露。[5]

因为烹饪形式五花八门,所以很难确定丙烯酰胺和食物的关系。即使同一种食物,烹饪方式不一样,丙烯酰胺含量也会不同。

总体而言,在家常食物中,炸薯条的丙烯酰胺含量是最高的。这可能是因为土豆条需要较高的油温、长时间油炸。

大蒜炝锅会引发癌症?这可不是大蒜的锅

常见食品中的丙烯酰胺含量,单位μg/kg[6]

而大蒜,虽然也含有一定量的碳水化合物(100g大蒜约含有24~27g碳水化合物,比土豆略高[7]),但一来,炝锅是为了逼出大蒜的香味,烹饪时间比炸薯条短得多,第二,质量差距在那里摆着。换句话说,如果真的很介意丙烯酰胺这个事儿,那么,比起大蒜炝锅,更应该警惕炸薯条

接下来,咱们来看看丙烯酰胺的致癌性。

根据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IARC)发布的文献,丙烯酰胺属于2A类致癌物。所谓“2A类致癌物”,就是说,有实验证实,丙烯酰胺可以令实验动物患上癌症,但是对于人体而言,尚没有确切证据。

很多读者朋友可能一看到“致癌物”就心惊肉跳,其实,大可不必。我们常吃的猪肉、牛肉、羊肉,因为色泽鲜红,又被称之为红肉,也是2A类致癌物;各种加工肉制品,比如香肠、熏肉、咸肉,则属于1类致癌物,比红肉和丙烯酰胺,又高了一个等级。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评价致癌物的时候,只看证据强度、不看风险大小。

举个例子来说,如果有一个人,从生下来就开始吃香肠,天天吃、顿顿吃,寿命无限又没有其他疾病,那么,他迟早会因为吃香肠患上癌症。只要满足相关条件就一定会出现预期结果,这叫证据强。风险大小,则更多关乎剂量。相比于香肠,人体对香烟、酒精的耐受要差得多,所以,现实生活中,吸烟、酗酒引起的癌症更多。

自2002年,瑞典国家食品管理局发布研究报告起,世界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美国癌症协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权威机构,先后对丙烯酰胺的致癌风险做了评估。

然而截至今日,仍然没有证据表明,食物中的丙烯酰胺会增加癌症风险。

退一步讲,即使丙烯酰胺可以引起癌症,也要达到一定剂量才行。动物实验表明,每日摄入0.3毫克/体重公斤,是丙烯酰胺致癌的临界点。[9]

对于体重50公斤的人,每天摄入15毫克以上的丙烯酰胺,才有担心的必要;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统计,一公斤炸薯条,平均含有1312微克(1.3毫克)丙烯酰。

也就是说体重50公斤的人,一天吃11.5公斤的炸薯条,丙烯酰胺摄入,才会达到临界点。

这显然是不可能的。

所以,在丙烯酰胺这件事上,各大权威机构的意见是一致的:一方面,丙烯酰胺与癌症的关系,需要进一步研究,普通人没有必要过于焦虑;另一方面,丙烯酰胺既不供能也不是人体必需物质,设法减少一些摄入也好。比如,可以减少食用煎炸和烘烤食品,如果非要吃,也可以降低烹饪温度、缩短烹饪时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