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百科 > 正文
工业及生活污染致藻类爆发 波罗的海海水含氧量减少
07-11 13:12:56 来源:环球网

法国《欧洲时报》报道称,德国和芬兰科学家日前表示,波罗的海中的缺氧海域迅速扩大,总面积已达7万平方米。

根据这份发表于美国杂志《生物地球科学》的研究,科学家对从群岛海(波罗的海的一部分,位于波的尼亚湾与芬兰湾之间)底部提取的两块4米沉积岩心进行了分析并得出结论称,在过去100年间,波罗的海的氧气损失速度显著提高。此外,几乎所有海洋动物都离开了所谓的“死亡区”,包括软体动物和环节动物。

研究人员认为,这种区域扩大的主要原因是生活污水和工农业废水的排入,其中含有大量营养物质,例如会引起藻类快速繁殖的氮和磷。死藻沉到底部,细菌对其进行分解时会消耗大量氧气,导致海洋中的氧气越来越少。

科学家认为,如果减少污染物排放,可以减缓这一过程,但一些地段可能需要数十年才能恢复,因为藻类可借助大气中的氮进行繁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