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百科 > 正文
人死后意识还在?濒死体验者称能感觉从身体分离
08-15 10:45:53 来源:网易科技

人类来世之谜对于世界上的主流科学家和医学专家来说仍然是一个引人注目的研究领域,因为我们极度渴望了解当我们死亡之后发生了什么。关于来世的理论也因为文化和宗教的差异而各不相同。

有人认为死后之后生命会继续,而其他人则确信一旦心脏停止跳动我们所了解的生命就不复存在。世界上一些主要宗教认为,人们的来世不再与地球有所关联,而且死后会以某种永恒的形式与他们的造物主生活在一起。

另外一方面,无神论者则反对这种言论,因为没有科学证据表明生命会以任何缥缈的形式存在。有人或许相信因果报应和轮回转世,也就是说人类死亡后精神会反复在一个全新的身体中开始,直到最终进入天堂才结束这种轮回。轮回转世的概念主要存在于亚洲的各大宗教中,比如说佛教、印度教和锡克教。

但是医学领域有什么见解呢?对于今生、死亡和来世,科学又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呢?在英国,国民医疗保健机构承认死亡是一种难以诊断的复杂事情,而且随着时间的发展人们已经发现了越来越多的影响因素。

借助现代医学和技术,我们甚至有可能在脑细胞永久停止运转之后让心脏保持跳动,但是这意味着生命还存活吗?事实上,一旦出现脑死亡,就没有可行的方法来逆转这种无法挽回的伤害,而且心脏最终也会停止跳动。在手术台上,死亡通常是心脏衰竭的结果,也就是心肌不再向大脑输送含氧血。

但是也有证据表明人类在死亡后意识仍然存在,即使只有很短暂的时间。纽约朗格尼医学院的医学专家们在2017年12月份宣称,患者在死亡的初期阶段仍然存在某种形式的意识。医学院的Sam Parnia博士称,那些心脏停止跳动但却成功在手术台上活过来的人们能够回忆起,医生和护士在他们心脏衰竭过程中对他们进行了抢救。

Parnia博士声称:“那是建立在心脏停止跳动的基础上,从技术层面上来说,也就是你所经历的死亡时刻。”这一现象通常被称为濒死体验(NDE),而且人们通常会回想起一种声音并且看到生命的闪光,或者到达一条黑暗的长通道尽头来重获光明。

2008年到2012年间,研究人员在英国、美国和澳大利亚的15所医院进行了一项研究,对濒死体验的可靠性进行了研究。在140位从心脏衰竭中存活下来的受访者中,有55位(大约39%)回想起他们在无意识状态时的某些情景。13位患者称感觉从自己的身体中分离了出去,有22位患者称他们感觉很平和,还有13位称他们的感觉比平时更敏锐。

然而,英国国民医疗保健机构在另外一项研究中称:“这看起来似乎是合理的,当含氧血继续流向大脑的时候,人们的思想和感知还会继续。但是从整体来看,这项研究并未提供证实来世存在的证据。”

来世的想法也被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的一个专家组所反对,专家们研究了50年的医学数据并做出了一些推论。切斯特名誉退休教授Bruce Greyson博士称:“关于濒死体验报告的另外一个重要问题在于他们是否受到文化信仰的影响。我们都清楚,人们的文化信仰影响着他们对于自己认知的解答。比如说,第三世界国家的濒死体验者并未像美国人一样声称进入一个通道,他们或许会进入一个洞穴或者一口井。”

Greyson博士称:“曾经有一位卡车司机对我谈及自己的濒死体验时称自己进入了一个排气管,因此你不得不借助文化隐喻来描述这些现象。”无论是离体体验还是来世的问题都吸引着人们的关注,但是几乎没有证据表明来世是真实存在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