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控股英超南安普顿,近期最后一笔海外体育并购?
08-16 08:50:41 来源:懒熊体育

image.png

8月14日,在经历了本赛季英超首轮的互交白卷之后,南安普顿俱乐部老板卡塔琳娜·利勃(Katharina Liebherr)发表了一封致球迷的信,信中介绍了球队的新老板——来自莱茵体育的董事长高继胜。

这封公开信提到:“我很高兴地告诉大家,在经过谈判后,我们已经为俱乐部带来了一位全新的合作伙伴。我们正式宣布俱乐部将会和高继胜家族达成合作关系,我们将一同分享球队的价值观。作为一个团队,我们将努力在通往成功、稳定的道路上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合作模式。南安普顿将会一如往常地运作下去,我们必须让俱乐部里的每个人都集中精力于球队新赛季的开始。”

高继胜家族以大约2.1亿英镑(约合18.1243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了南安普顿母公司圣玛丽足球集团(ST. MARY’S FOOTBALL GROUP LTD)有限公司80%的股份,成为俱乐部最大股东,而现有的董事会将继续维持下去。

▲ 高继胜。

绰号“圣徒”的南安普顿足球俱乐部成立于1885年,曾经在1976年捧起过一次足总杯,顶级联赛中的最好成绩是在1983-84赛季夺得的亚军。2005年,该俱乐部不幸从英超降级,2008-09赛季又因俱乐部管理层重组违规被扣10分,降至第三联赛英甲。

在2009年被瑞士籍商人马库斯·利勃(Markus Liebherr)的控股公司DMWSL 613 Limited收购后,南安普敦迎来转机。据英国萨尔福德大学教授西蒙·查德威克(Chadwick Simon)对懒熊体育提供的数据,当时的收购价为1400万英镑。2012-13赛季,南安普顿终于重新回到了英超行列。

回到英超之后,南安普顿的表现始终很稳定,已经连续4年以前8的战绩结束赛季,时不时还能在欧足联欧洲联赛施展下拳脚。

最令“圣徒”球迷骄傲的是他们的青训成果——阿兰·希勒(Alan Shearer)、沃尔科特(Theo Walcott)、加雷斯·贝尔(Gareth Bale)、阿莱士·张伯伦(Alex Oxlade-Chamberlain)等诸多豪门主力甚至世界级球星都出自南安普顿,并在转会时为母队带来了不小的创收。而俱乐部对于青训的专注和专业又足以保证他们被豪门“掏空了身体”之后维持着不错的实力。

▲ 贝尔在南安普顿年少成名。

南安普顿母公司圣玛丽足球集团的年报显示,在回到英超的第二个赛季,也就是2013-14赛季,球队实现了自低谷以来的第一次盈利,税后利润为3340万英镑。此后几年其利润虽然经历了下滑,但是营业收入一直在以7%-9%的速度攀升着,并在2015-16赛季达到了1.24亿英镑,这一年的税后利润为490万英镑。

优质的青训资源,良好的联赛战绩(偶尔还能参与欧战),再加上较为稳定的财政状况,都使得南安普顿俱乐部成为了不俗的标的。

不过,南安普顿老板卡塔琳娜·利勃还是一心想要出售俱乐部。她从2010年去世的父亲那里继承了南安普顿,后者在她的带领下从英甲连升两级跳回了英超。她已经很出色地经营着这家百年俱乐部了,但根据BBC体育编辑Adam Blackmore的分析,卡塔琳娜·利勃仍希望依靠高继胜家族的投资来让南安普顿的财政能力更加稳固,而这是她无法凭借一己之力实现的。

与4月份李勇鸿通过罗森内里体育投资卢森堡公司收购AC米兰相比,这次中资对南安普顿的收购看上去没有那么复杂——至少它在名义上已经转为了一次个人行为。

这笔交易从去年10月开始启动,期间历经一波三折。

去年10月17日,由高继胜担任董事长的上市公司莱茵体育开始停牌。不久,多家境内外媒体相继曝出莱茵体育将要收购南安普顿的消息。

今年1月26日,莱茵体育发布公告称,拟收购卡塔琳娜·利勃所持有的圣玛丽足球集团有限公司的部分股权。据懒熊体育了解,在此次交易的谈判过程中,莱茵体育方面曾向南安普敦支付800万-900万英镑的保证金。而一份关于南安普敦股权出售的资料显示,俱乐部出售事宜于2016年1月份就已正式启动。

“卡萨琳娜·利勃想出售球队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这可以看做是一个你情我愿的交易。”查德威克对懒熊体育说。

不过此后收购陷入了瓶颈。去年12月至今,中国开始逐渐收紧外汇管控,加大了资本出海的难度 ,其中“对外投资体育俱乐部”已经被多次点名提醒。

4月17日,莱茵体育再度发布公告。这份公告的实质是把莱茵达控股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莱茵体育与收购事件撇开关系,从而将交易从莱茵体育变为莱茵达控股集团董事长高继胜的个人行为。

据BBC昨日(8月14日)的消息,6月份,这笔交易就正式获得了英超联盟的许可。一位英超发言人称,他们已经核查了收购资金的来源,并且收到了新股东的一份详细的用于维持俱乐部稳定发展的商业计划书。

不过,即便是到了7月21日的Leaders(领袖)体育商业峰会中国会议上,高继胜本人仍对收购事件闭口不提,只提及了莱茵体育的未来规划。

▲ 高继胜在Leaders体育商业峰会上。

尽管已正式宣布成功收购南安普顿的消息,高继胜仍保持低调。他只是通过南安普顿官方表态称:“很荣幸可以和卡塔琳娜成为南安普顿俱乐部的一份子,南安普顿已经是一家有着完善成长体系的伟大俱乐部了。如今,我们将用自己的激情投入于南安普顿未来的建设中,我们希望在未来几年能取得更长足的进步,期待着俱乐部进入下一个精彩的篇章。”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境内投资者对全球145个国家和地区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达到481.9亿美元,同比下降45.8%。其中,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海外并购大幅下降82.5%。对于海外投资降温的原因,商务部表示,除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外,国内经济继续向好,投资者将更多的资金留在了国内。同时,2016年底以来,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加强了对外投资的真实性、合规性审查,非理性的对外投资得到有效遏制,对外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继西布朗维奇之后,南安普顿成为了又一支中资绝对控股的英超球队。随着外部环境变化,这会是近期中资对海外体育俱乐部的最后一笔收购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