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这位小伙子疯狂打call:带着父亲从田间跑向赛道
10-16 11:56:34 来源:新华网

“你是不是就是前段时间狂奔80公里回家的那个小伙子?”“你凶嘞很啊!”(四川方言,常指非常厉害)“再练练就可以去参加极限马拉松了。”……

“没有没有,只是跑着玩。”面对跑友们的七嘴八舌,20岁的王浪显得有些拘谨和羞赧,谦虚地应着。

这个热爱跑步的小伙子半个月前“疯狂”了一把:他独自一人从位于四川达州的学校跑步回到近80公里以外的大竹县老家,耗时9小时28分。这让他一下成了微博“红人”。

15日的四川广安“红色马拉松”上,出现了他的身影,但这次他不是一个人跑,出发时王浪身边站着一位脚踩迷彩多威跑鞋的中年男人——他51岁的父亲王斌,一个平日与稻谷和玉米打交道的庄稼汉。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发令枪一响,看起来有些瘦弱的王斌却脚下生风,与儿子一前一后飞奔。“我们赛前就有个约定,谁也不要等谁,一方面是怕在等待的过程中因为注意力不集中与其他选手发生碰撞,另一方面也是想痛痛快快跑一场。”王浪说。

当日比赛两人参加的都是半程马拉松,一个半小时左右就先后顺利完赛,这个成绩,别说是一个过了知天命之年的人,就是年轻人也不容易。一问才知,原来王斌的跑龄已有35年,只不过他的训练场在田间,在乡道。

而王浪对跑步的热爱也正是源自父亲。“只要不下雨,农活不忙,我就要跑。”据王斌介绍,他每次的跑量都有15公里左右,雷打不动。从王浪初三开始,只要他在家,爷俩就一起跑,往往早晨4点半就开始,因为“晚了路上车多尘土大”。

刚开始的时候王浪还有些逆反,但很快他发现了跑步的快乐,开始理解父亲。王浪说:“跑步时可以放空自己,跑完大汗淋漓感觉很好,整个人的状态都不一样了,真的能给生活、学习带来正能量。”

虽然跑了35年,但王斌想参加马拉松比赛却是最近一两年的事,广安“红色马拉松”是他的第二场马拉松,在儿子的帮助下,他才跨越了比赛报名的“技术门槛”。

“一站上赛道我的激情就来了,肯定比平时成绩好。”说起15日的比赛王斌特别开心,夹着香烟的左手不停挥舞着。

在王浪看来,跑步成了父子俩情感交流的重要途径。“小时候是老爸带着我跑,现在他年纪大了,我也想带着他跑,能一起跑就是幸福的。”

父子俩所在的跑团里,不少跑友都“拖家带口”,父母、孩子、爱人、亲朋……一个运动爱好者往往与身边人相互影响,分享运动的快乐和魅力。

“我与父亲就像不少运动爱好者的缩影,有的人有运动意愿,但是需要跨过技术门槛,有的人不了解运动的好,需要旁人最开始推一把。”王浪说。目前他正就读于四川文理学院的体育教育专业,“以后想当一名体育教师,把体育的魅力传递给更多人,一传十十传百,大家一起奔向更健康的未来。”他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